不支持Flash

东方海洋:上市定位综合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21:18 新浪财经

  东方海洋发行价为7.49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3.77倍,首次上网定价公开发行的2760万股将于11月28日上市交易,证券代码为“002086”。

  一、公司基本面分析

  对国内最大的多宝鱼工业化养殖企业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说,目前可谓是亦喜亦忧的时候。喜的是公司2760万股新股即将于11月28日(下周二)在深交所上市,忧的是目前国内部分地区正在“封杀”多宝鱼。

  从东方海洋(002086)透露的情况看,“多宝鱼事件”对其经营业绩的影响较大。近期,由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市场销售的多宝鱼(学名“大菱鲆”)专项抽检后发现,该鱼药物残留超标,导致部分地区停售多宝鱼。而多宝鱼正是该公司主要养殖产品之一。今年1-9月,该公司共销售多宝鱼300.66吨,实现销售收入1552.62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39%。

  东方海洋表示,部分市场的禁售在短期内将会对公司多宝鱼的市场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并且由于事件进展情况难以预计,该事件对公司中长期的生产经营和经营业绩的影响目前尚无法准确估计。

  水产品加工行业每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行业毛利率稳定保持在3.6%附近,公司加工业务毛利率稳定在16%左右。

  东方海洋是全国水海产品出口前十强企业,2005年1-9月份出口额统计排名中,公司名列第7位。

  公司水产品加工现有产能2万吨,募集资金项目将新增3.8万吨加工能力,预计07年底完工投产,08年将产生效益。

  二、上市定位综合分析

  东方海洋上市合理价位为10.84-12.25元

  东方海洋:增长在于产能释放

  三、公司综合

竞争力分析

  当人们目光越来越多地聚焦于海洋渔业公司的海珍品养殖时,山东东方海洋公司除却育苗、养殖之外,更加重了水产品加工出口业务。近年来,公司水产品加工业务在主营业务中所占比重有所增加,毛利率也稳中有升,已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一提到加工业,人们普遍认为进入门槛较低,易受到冲击。是否真如此?东方海洋为什么要将募集资金投向水产加工业?记者采访了公司董事长车轼。

  车轼说,随着国外非关税壁垒逐渐增多,水产品出口加工业的门槛,尤其是隐形门槛已越来越高。我国水产品出口总额从2002 年起已跃居世界第一位,从事的企业总数达到几千家,但大部分规模较小。在出口加工方面,东方海洋有着别的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公司先后通过了欧盟卫生注册、美国HACCP质量体系验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英国BRC标准认证、IFS标准认证、ETI认证,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备齐了几乎所有向主要高壁垒国家出口加工水产品“通行证”的企业之一。

  其实,国外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方面是十分小心谨慎的。以日本公司为例,他们一般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从小试、中试到大批量供货,需要经过严格的供应商评估程序。因此,需要出口加工企业前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目前东方海洋已与国外20多家著名企业形成了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公司进料加工产品使用“东方海洋”自有品牌,主要销售给欧洲、日本、美国的大型水产品经销企业,并借助这些客户的销售渠道,直接进入发达国家的大型超市等零售市场。

  近几年来,东方海洋进料加工水产品出口的价格呈平稳上升态势。公司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出口加工业务,投资项目达产后,将新增水产品加工产能3.8 万吨,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81000万元,年净利润5018万元,为公司提供持续稳定的利润来源。东方海洋也在加大育苗、养殖业的规模。据了解,东方海洋所在地山东烟台是我国重点渔区之一,就海珍品的养殖来说,不同的物种需要不同的海域生长条件,比如刺参、大菱鲆等。专家介绍,这些海洋水产在我国的南方海域就难以养殖,但烟台的水域却极为合适。据介绍,东方海洋大菱鲆育苗、养殖区主要位于烟台开发区。

  另外,东方海洋还拥有一宗海域使用权,位于烟台市海阳市辛安镇,总面积836.7亩,批准使用期限从2005年到2020年。基于公司的海域资源,公司将扩大养殖规模,形成以海参为主的海珍品养殖能力。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车轼介绍说,至2008年,公司水产品冷藏能力预计达到8 万吨/次左右、年加工出口水产品6 万吨左右、年综合养殖能力达到商品鱼1000 吨以上和海参300 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1.2 亿元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