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时代投资:新股中签率有望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6:05 证券日报

  □ 大时代投资 王 瞬

  本周上市新股投资策略

  耐心观察 稳中求胜

  近期市场中有六只新股上市,分别是周一上市的中材科技(002080)、金螳螂(002081)和栋梁新材(002082);周四上市的平煤天安(601666);周五上市的海鸥卫浴(002084)和孚日股份(002083)。其中仅有平煤天安是沪市主板股票,其余的均为深市中小企业板股票。

  从上市后的表现看:周一上市的三只新股,金螳螂和栋梁新材走势较强,只有中材科技走出震荡上升行情。

  金螳螂,该公司是A股市场中建筑装饰第一股,按照以往的规律,市场资金往往对“第一股”较为偏爱,“第一股”也常常会得到炒作,金螳螂也没有例外。其实,该股上市首日的定位已经明显偏高,然而在随后的三天里,该股连续快速上涨,和上市首日收盘的19.84元相比,累计最大涨幅达到24 %以上。从基本面分析,该股是行业龙头,拥有相对竞争优势,所处行业处于高速增长期,加上该公司具有一定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上市以后换手充分,显示机构增仓积极,从长远看有一定投资价值。但是由于该股短期上涨过快,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

  栋梁新材,由于此前有负面报道,使得该股上市定位偏低,上市后存在一定的价值回归需要。本周该股连拉阳线,走势十分强劲。该公司铝型材表面处理技术处国内领先地位,是浙江及周边地区最大的铝型材生产商之一, 具一定规模和品牌优势。鉴于该股目前的价值回归已经基本到位,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中材科技走势虽然没有金螳螂和栋梁新材那么强,但从市场定位和行情发展分析,该股的涨升行情显得更加稳健。中材科技上市首日的定位比较合理,与此前中小板新股的上市首日平均涨幅相比,该股的涨幅略小,加上该股具有军工概念、央企背景、高增长性和自主创新题材,因而备受资金青睐。由于该公司所处行业独特、国内尚无明显竞争对手,业绩有望高增长,在接近年底的业绩预增行情中,可以重点关注。

  周四上市的平煤天安定位偏低,煤炭类可比上市公司2006、 2007年平均动态市盈率在9- 11倍之间。平煤天安在煤炭类上市公司中具备明显资源优势,收益水平稳定,增长预期明朗,可以获得该板块平均定价以上的估值,预测公司2006 年、2007年、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9元、 0.93元和0.96元,其目前的价位具有中长线投资价值,但短期走势取决于市场趋势和热点的变化,投资者可以耐心观察。

  下周上市新股投资策略

  关于“多宝鱼”事件对东方海洋的影响

  下周将上市的新股是:东方海洋,该公司首次上网定价公开发行的2760万股将于2006年11 月28日(下周二)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证券代码为“002086”。

  对于该股,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近期的“多宝鱼”事件,由于“多宝鱼”是东方海洋养殖业务的主要品种,2005年及2006年上半年占养殖业务收入的一半左右。其实,从真实的影响程度来看,养殖业务占东方海洋的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不高, 2005年为13.4%,2006年上半年为17.6%。所以,“多宝鱼”对其收入影响并不大。但是,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则不可忽视。

  下周该股上市时,如果由于该事件的影响而出现低开的话,则不排除会出现本周栋梁新材这样低开高走的情况,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把握其短线机会。

  后市新股申购策略

  新股中签率有望提升

  从未来新股发行情况来分析,新股中签机会有逐步提升的趋势。这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新股发行速度将加快,深交所总经理助理日前表示,中小企业板将加速扩容,缩短发行上市募集资金业务流程时间,每周保持五六家的发行速度。深交所正在研究一个公司一个保荐人、小额快速融资等问题。加快新股发行速度,提高发行量将促使新股中签机会的提高。

  二是摇新股的资金正在分流,典型的例子是近日发行的新野纺织、山东鲁阳和新海宜3只新股中签率较此前新股的中签率平均水平明显提高,其中新野纺织网下中签率达到了2.35%,甚至超过了中国银行的1.938%中签率。这是因为11月15日,央行将

商业银行法定存款
准备金
率上调0.5%,加上股市屡创新高,一级市场“摇新”资金出现分流所致。

  新股中签机会的提升对于“摇新”族股民来说是利好消息,一些追求低风险投资的股民可以重点关注新股发行申购中的套利机会。

  由于目前市场已经有过热现象,新股申购资金分流是一个典型例子,补涨行情意味大盘需要休整,股指在高位出现震荡时期,仓位较重的投资者不妨减轻仓位,适当参与新股申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