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造跨国资本巨舰 大唐发电A股启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4: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陈钢

  临近岁末,国内资本市场又将迎来自己的“贺岁”大片。2006年11月21日,大唐国际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发电)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首次发行不超过5亿股A股。之前,由于大唐发电已经于1997年在香港联交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同时挂牌上市,此次通过A股发行审核,决定了其有望成为国际、国内三地资本市场上市的大型“资本”巨舰,不日,这家曾颇受国际资本市场青睐的电力巨子将接受国内资本市场的检阅。

  大唐发电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来说尚且陌生,但其在海外上市之后一直以较高的速度发展,获得了国际资本的力捧。截至2005年底,大唐发电年销售额近180亿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大唐发电管理装机容量达到15,410兆瓦,其中,服务京津唐电网的管理装机容量占京津唐电网总装机容量50%左右,是京津唐电网内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可以想见,对于这样一家电力巨头来说,要保持高速的发展无异于让大象跳舞,然而这家以火力发电为主的电力企业在1994年至2005年期间,却以年复合率15.43%的速度高速增长,尤其是2003至2005年间复合增长率更是令人惊讶地高达32.98%。目前,大唐发电总资产已超过730亿元,成为一家拥有4家全资发电厂,管理23个发电公司的大型电力巨舰。除此之外,公司还在云南、浙江、重庆、江苏、广东、

福建和内蒙古等地区建设布点。大唐发电已经在立足京津唐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了一家全国性的发电公司。

  卓越的管理驱动

  让大象学会跳舞必然不易,内在驱动力是推动其活跃的必然因素。拥有健全的治理结构、卓越的管理、良好的发展战略和坚持回报股东是大唐发电得以快速发展的保证,也是公司之所以获得国际资本市场信赖的关键。作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电力企业和第一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大唐发电的每股收益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连续五年的派息率达到50%左右,公司的管理和业绩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和尊重。“大唐发电之所以能够区别于其他公司而崭露头角,得益于其清晰的发展战略,专业化的公司管理,出色的投资者关系和高度的管理透明度,正是这几点为该公司在过去的若干年中赢取了多项国际奖。”这是全球知名的《银行家》杂志在评选年度中国最佳公司时的评价。公司从1997年上市起,先后被《欧洲货币》、《亚洲金融》、《财富》、《资产》等国际金融杂志评选为“中国最佳治理公司”、“中国最佳管理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中国最佳财务公司”等,公司的外债信用等级与国家主权级同级。2004年5月,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若愚获得了“年度中国杰出CEO”大奖,这也是中国企业在历次“亚洲最佳商业领袖”评选中首次获奖。

  风云际会 战略转型

  在风云不断的电力市场,大唐发电始终坚持求快求变的发展思路。自2002年开始,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以及规避上游产业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大唐发电开始实施战略转型,公司高层提出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战略构想,在电源结构方面,大唐发电提出从单一的火电产业转向火电与水电、核电、风电等能源并存。公司目前在水电方面的投入已经开花结果,除已经投入运营的河北大唐华泽水电项目、云南大唐那兰水电项目外,公司正在建设云南大唐李仙江、重庆大唐彭水等水力发电项目,待现有开发的项目建成后,全部水电项目管理装机容量占公司管理装机容量的比例将达到20~25%。另外,公司与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协议,参股设立了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规划建设2 台1,000 兆瓦级的核电机组;同时,公司已开始进行风力发电等环保及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工作。无疑,这种电源结构的多元化优势将保证公司的长期核心竞争力。

  在产业结构方面,大唐发电也已从单一的发电企业转向到发电和煤电联营、铁路运输与其他相关产业并存的局面。近几年来,公司已经取得了锡林浩特胜利煤田东二号煤矿的探矿权,蔚州煤电路一体化项目50%的股权,并参股开发塔山煤矿、大秦铁路和迁曹铁路。其中大唐发电在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中获得了唯一的外部董事名额,增加了公司在大秦铁路运输上的话语权,为公司煤炭运输的通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唐发电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将使公司获得以发电为主业,上下游一体化的丰富的可开发资源,为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战略储备。

  顺天时、因地利、应人和

  虽然电力市场变幻莫测,我国总体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仍给大唐发电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2005 年,全国电力供需经历了一个从非常紧张到较为缓和的过程。但随着国民经济继续高速发展,电力行业发展的空间依然广阔。高华证券分析师周刚十分看好电力行业的前景,认为虽然2006年中国的平均机组利用率有所降低,但估计到2007 年将触底反弹,并认为京津唐地区的发电利用小时数也将反弹在即。做为该地区的主要电力供应商,大唐发电将从京津唐地区机组利用率的反弹中受益。此外,

煤炭价格也将不再成为投资者对电力企业的担忧因素,高盛中国的分析师沈松认为,由于新建煤矿大幅扩张、而且运输瓶颈继续缓解,坚挺的煤价将开始松动。从中国独立发电企业的上半年业绩来看,部分公司的单位煤炭成本已经有所下滑。沈松认为,预计2007年煤炭成本将比较稳定,并存在下降的可能,这对于以大唐发电为代表的大型电力企业来说十分有利。

  在此大背景下,大唐发电首次发行A股,可谓顺应天时、地利、人和。在大唐发电此次募集资金计划投入的项目中,均为大唐发电选中的优势项目:如山西大唐神头发电工程、甘肃大唐连城发电工程、内蒙古大唐托克托三期发电工程和云南大唐红河发电项目均为坑口电站,具有成本优势;山西大唐神头发电项目、内蒙古大唐托克托三期发电项目和云南大唐红河发电项目均为“西电东送”项目,具备政策优势;广东大唐潮州发电项目供应电力需求旺盛的广东电网,处于市场优势地区。重庆大唐彭水工程为水力发电项目,符合公司“水火并举”的发展战略。可以预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入运行后,将为大唐发电带来稳定的现金流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完成A股发行后的大唐发电也将会更加成熟和具备风险抵抗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