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保上市推迟至明年下半年 整体上市不会太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7: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耿飞

  本报讯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体上市注定是好事多磨。太平洋保险集团由于与引资方协议的瑕疵需要重新谈判,上市将可能拖延到明年下半年。

  上海的知情人士近日透露,太保集团上市计划将会拖延至明年下半年,而并不是此前预料的明年上半年,更和其前任董事长王国良预定的今年11月A+H上市的计划相去甚远。

  今年上半年太保集团就表示准备在香港上市,并选定了上市承销商,但最终还是因为种种原因拖延了,最近媒体报道太保正在重新寻找赴港上市的承销商。业内人士指出,先解决H股上市,然后再A股上市是太保实际的做法。而中国人寿即将回归A股市场,太保想成为A股市场“保险第一股”愿望将很难实现。

  去年12月,美国凯雷集团携其战略投资伙伴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与太保集团以对等方式向太保寿险注资66亿人民币,外资方在注资后拥有24.97%的太保寿险股份。知情人士指出,由于当时太保急于引进外资管理,在协议中给外资方实际上超越25%的控制权限,造成了外资的实际控制力大于股权比例的情况。

  由于太保上市是集团整体上市,此前双方协议中允许凯雷将寿险的股份转成集团的股份,因此,太保集团上市就需要与凯雷就寿险公司的控制权问题进行重新谈判。同时,寿险引资中的瑕疵,使得同为太保集团旗下的太保财险引资过程也变得谨慎,目前并没有新的实质进展。业内人士指出,太保财险与澳保集团的谈判也需要考虑周全,避免影响上市。而且在太保财险引资结束后,更需要解决两股外资在同一个太保集团内的权限分配,这将是造成赴港上市拖延的重要因素。 

  按照香港联交所的监管规则,港交所审核公司上市时的股权结构,不仅看股权比例,更要看实际控制能力。知情人士表示,香港联交所的这一监管原则是为了保护小股东的利益,但在这个问题上太保集团却正好受到了制约。   

  但知情人士强调,太保集团整体上市方向是肯定的,虽然面临太平洋金融学院以及旗下另一家寿险公司太平洋安泰的处置问题,但通过谈判在明年都应该能够解决。解决后,能使太保集团稍微轻松一些,但由于目前太平洋安泰转让股权的谈判都没有进入实质性阶段,因此,太保集团整体上市之路将不会太顺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