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平稳登陆 沪深A股总市值突破6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4: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工行平稳登陆沪深A股总市值突破6万亿

10月27日,工行在香港和内地两地同步上市,成为全球最大IPO项目,左图右一为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上海证交所鸣锣开市,右图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香港联交所高举工行H股开盘价示意图。 本报传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A股股价首日收于3.28元,较发行价涨5.13%

  □本报记者 许少业

  万众瞩目的工行“A+H”昨天同步上市。工行上市后,将取代中国银行成为内地股市权重最大的大盘蓝筹股。受其影响,上证综指大幅跳空高开,但随后出现逐步回落态势,盘中热点较为散乱,多空激烈争夺,显示目前市场分歧比较明显。

  从上市首日来看,工行表现较为平稳,A股以3.4元开盘,收盘于3.28元,比3.12元的发行价上涨5.13%。从换手来看,工行A股首日换手为37.81%,比中国银行上市首日的换手要低。成交额87.25亿元。工行H股以3.60港元开盘,比发行价3.07港元高17.3%,收市报3.52港元,成交374.5亿港元。

  工行上市后,沪深两市的市值急剧膨胀。根据沪深

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数据,工行上市前夕,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合计为52539.42亿元。工行上市后,沪深两地市场A股总市值分别为47039.71亿元和13024.75亿元,合计达60064.46亿元。

  昨天,上证综指高开25点,并创出阶段性的新高1842.73点。分析人士认为,工行A股开盘价较为理性,避免了股指的大幅波动,压在各路资金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不过,由于工行A股首日定位略显低调,对此前一直表现强劲的银行股板块形成一定拖累,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出现一定程度下跌。此外,工行“挤出效应”初步显现,盘中多数个股表现疲弱,两市涨跌个股的比例约为1:3。

  从本周的情况看,大盘先抑后扬,盘面最鲜明的一点是,“二八现象”愈演愈烈,尤其是后三天,每天均是下跌个股多于上涨个股,从一个侧面也验证了市场正在出现以业绩和成长性为标尺的股价结构调整。 相关报道见A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