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价与规模一起成为工行IPO两大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5:50 《财经》杂志

  10月16-19日开始申购;10月20日正式定价,启动配售、登记;10月27日正式在香港和内地同时挂牌

  中国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即将同时登陆香港和内地两地市场。工行IPO有望创下全球IPO融资新纪录,也可能成为中国内地银行股格局分化的催化剂。

  10月16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杂志报道,工行于10月16-19日开始内地网上、网下同时申购,申购资金冻结。香港也开始公开发售,并继续接受国际订单,10月20日开始正式定价,然后启动配售、登记,预计10月27日正式在两地同时挂牌。

  按此次工行预计发行H股数353.9亿股计,其在港融资额将达到906亿-1086亿港元。据工行H股和A股同股同价同时发行的原则,其A股预计发行130亿股计,工行在A股市场的融资额将达到338亿-405亿元(以港币兑人民币为1∶1.016计)。如果再算上15%的超额认购部分,工行总的融资额将达到1447亿-1734亿元(约183亿-219亿美元),足以与迄今全球最大IPO媲美——1998年日本NTT移 动通讯公司(NTT DoCoMo Inc.)IPO,曾创下184亿美元的世界纪录。

  工行H股的指导定价区间公布为每股2.56至3.07港元,H股和A股的价格区间经当日汇率调整后,将完全一致(以2006年10月11日港元兑人民币1∶1.016的牌价计算,A股定价区间当为2.6元-3.12元)。

  对于这个价格区间,香港报章用一个字概括——“平”。路演当日接受《财经》记者现场访问的投资者表示,此定价低于预期。“平价”与规模一起成为工行IPO两大卖点。按照这一定价区间,工行的P/B(市净率)为1.96至2.23倍。按照此前海外媒体的报道,境外投资者对工行原先普遍估计上限在2.3倍P/B,即3.17港元。

  “即使这个价格,内地还有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太贵呢!”一位承销团成员称。

  作为第一家“A+H”同时发行的试点公司,工行的上市进程面临两地监管和上市程序的差异和弥合。据《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两地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已经开了两三次协调会。虽然与香港的上市条例、上市标准、并购标准、律师法标准相比,内地还有些差距,但《财经》记者在香港采访有关专家称,两地同时上市并无根本的法律障碍,基本是技术细节的调整,但反映了两地的观念之差异。

  这次工行为A+H同时发行趟出了新路,但未来国企大盘股的香港、内地同时上市,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比如,两地对流通股比例的要求不同,内地市场要求公司首次IPO不少于25%,如果发行规模超过4亿则可以降低到10%,但流通股的计算中包括了海外上市部分。香港有同样的要求,但不包括内地部分的流通股,假如公司发行规模超过100亿股,香港可以降低到15%。这也是2004年交行上市时最终放弃“A+H”同时发行的一个重要原因,交行如果同时发行A股,H股的发行量就达不到香港要求的15%。

  对于“巨无霸”工行来说,这当然不是问题;但对于规模中型的国有企业就会产生影响,这需要香港也将A股市值计入流通市值才能解决。但这并不是简单的调项而已,首先需要A股的流通股定义与香港一致,更重要的条件是两地监管水平接近并彼此认可。香港现阶段之所以不将A股计入流通市值,原因正在于A股不在香港监管之下,且两地监管原则和手段相去甚远。

  此次工行“A+H”发行成功,已经不再有悬念,但距两地市场之接轨,仍然前路遥遥。-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