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股定位偏高 有透支炒作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7:24 证券日报

新股定位偏高有透支炒作之嫌

  □ 张亚梁

  江苏宏宝(002071),总股本1.23亿,本次实际流通4000万,公司是由民营企业江苏宏宝集团五金工具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主要从事五金制品的生产和销售。 公司的核心产品是钳子、扳手和连杆毛坯,2003年、2004年、2005年三类产品的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43%、81.16%和83.54%。 

  虽然公司具有一定的行业地位优势, 但五金制品业毕竟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所以整体利润水平偏低。而国内的五金企业大都采取贴牌生产方式,产品以中低档为主。由于进入门槛不高,生产呈现高度分散的特性,制造企业达到3万家左右,规模以上企业仅占总数的2.2%。

  公司约90%的工具五金产品供出口,以贴牌生产(OEM和ODM)方式为主。从行业目前的高分散性和出口依赖现状来分析,我们认为国内此类企业在较长时期内都将处于价值链低端。由于产品制造中涉及锻铸和电镀等高耗能和污染性环节,不符合政府鼓励的节能环保产业政策,不排除今后政府再次下调产品的

出口退税率,从而对行业和公司带来较大负面影响。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将会削弱公司产品的价格优势,导致竞争力下降,影响公司产品的海外销售。

  总体而言,公司产品的技术壁垒较低,以OEM和ODM制造为主,相对于主要境外客户,议价能力较弱,从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公司的市场地位来看,并不乐观。同时,公司的银行借款较多,资产负债率偏高,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偏低,财务结构不甚理想。只有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财务结构才能得到一定改善。 行业分析师预计其06-08年的EPS只有0.24、0.29和0.34元。

  就是这样一家基本面极为普通的中小板新股,上市依然受到了游资的疯狂炒作。8.2元的开盘价,按其2006年的动态市盈率都已经达到了34倍,但是在巨资的推动下,股价是一路狂涨,并在尾市的最后十分钟最高上冲至10.05元,最终是报收于9.91元,离开盘价都上涨了21%,全天换手率高达78.7%。从盘面来看,这是市场在新股獐子岛(资讯 行情 论坛)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后,引发游资有备而来的炒作,从开盘的集合竞价和第二笔的量能非常大足可看出。这与新股开闸后的第一家新股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前期的中钢天源景兴纸业的游资手法基本上如出一辙。为此,我们认为,这种完全脱离公司基本价值的炒作,又必将受到市场的惩罚。预计该股在周五就将出现跌停的走势,或至少是大幅低开的走势。建议原始股东坚决抛出,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不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