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工行10月27日A+H同步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2:52 北京商报

  

工行10月27日A+H同步上市

  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A+H”上市终于走上了实质性进程。昨天,工行正式披露了A股招股说明书,与此前的招股书申报稿相比,昨天招股说明书中发行数量和结构并未发生变化。在招股书发布同时,工行针对境内外机构投资者的预路演也同时启动。

  据记者了解,虽然工行本次在A股市场临时决定缩水发行50亿股,但如果A股绿鞋机制全额行使,该行将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IPO项目。

  三种方式顺序发行

  工行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下称“战略配售”)、网下配售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战略配售约180亿元,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配售股数为30.0亿股,约占本次初始发行规模的23.1%;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战略配售和网下配售由本次发行联席保荐人负责组织实施;网上发行在网下配售的最后一天同时进行,投资者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进行申购,以价格区间上限缴纳申购款。

  本次发行网上发行日为10月19日,申购时间为上证所正常交易时间(上午9:30至11:30,下午1:00至3:00);网下申购时间为10月16日至18日每日9:00至17:00及10月19日9:00至12:30。本次发行网下配售及网上发行结束后,发行人和联席保荐人将根据总体申购情况决定是否启动回拨机制,对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的规模进行调节。回拨以向网上发行超额配售

股票后对应的网上发行中签率及网下配售比例来确定。

  同时,工行将发行353.91亿股H股,其中包括在港公开发行17.6955亿股H股,占总发行量的5%,向国际投资者发行336.2145亿股H股;若实行超额配售权,H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为12.1848%。

  10月27日两地同步上市

  据工行刊登的招股意向书,该行A股初始发行规模为130亿股,发行人授予A股联席保荐人不超过A股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A股的发行价格在经港元与

人民币汇率差异做出调整后,将与H股发行价格一致。

  据了解,发布A股招股意向书后,工行预计将在9月27日-29日、10月9日-11日进行询价推介,10月16日-19日进行网下申购及缴款,19日进行网上申购及缴款,23日定价。10月27日工行将正式登陆上海

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与A股发行同步,工行353.91亿股H股也将在10月9日启动国际路演,13日公开招股。353.91亿股H股中包括在港公开发行17.6955亿股H股,占总发行量的5%,向国际投资者发行336.2145亿股H股。

  作为我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工行上市是在内地和香港同步上市的首例,也是募资额最高的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后,工行将成为A股市场的第一权重股。

  全球最大IPO起航

  作为国内最大的银行,此次工商银行的发行规模成吸引投资者的旗帜,不得不令投资者关注。若A股绿鞋全额行使,则A股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149.5亿股。

  同时,工行H股初始发行规模约为353.9亿股,发行人授予H股联席簿记管理人不超过H股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407亿股。业内分析,工行IPO很可能会取代日本NTTDoCoMo成为全球最大规模上市案。

  尽管工行最终将发行A股额度从原来传言的170亿股减为130亿股,削减了26%,但仍然是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IPO。缩减规模后,意味着市场将减少近150亿元的资金压力,新股发行总值仍将接近400亿元。A股的发行价格在经港元与人民币汇率差异做出调整后,将与H股发行价格一致。

 和平/文 暴帆/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