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工行A股发行价或超3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1:05 华夏时报

  A股昨天正式招股10月27日同时在沪市和港交所挂牌

  本报记者孙杰报道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的中国工商银行,昨天A股开始正式招股,H股路演定在10月13日,并于10月27日在上海和香港证券交易所同时挂牌上市。这将是国内首个以“A+H”上市的公司。有分析师认为其A股发行价可达3.08元。

  全球最大的IPO起航

  根据工行昨天公开的招股意向书,工行A股初始发行规模为130亿股,发行人授予A股联席保荐人不超过A股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若A股绿鞋全额行使,则A股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149.5亿股。同时,工行H股初始发行规模为353.9亿股,发行人授予H股联席簿记管理人不超过H股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407亿股。

  尽管工行最终将发行A股额度从原来传言的170亿股减为130亿股,削减了26%,但仍然是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IPO。缩减规模后,意味着市场将减少近150亿元的资金压力,

新股发行总值仍将接近400亿元。

  10月16日开始网下申购

  工行招股意向书显示,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下称战略配售)、网下配售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战略配售约180亿元,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配售股数为30亿股,约占本次初始发行规模的23.1%;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战略配售和网下配售由本次发行联席保荐人负责组织实施;网上发行在网下配售的最后一天同时进行,投资者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进行申购,以价格区间上限缴纳申购款。

  本次发行网上发行日为10月19日,申购时间为上证所正常交易时间(上午9:30至11:30,下午1:00至3:00);网下申购时间为10月16日至18日每日9:00至17:00及10月19日9:00至12:30。本次发行网下配售及网上发行结束后,发行人和联席保荐人将根据总体申购情况决定是否启动回拨机制,对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的规模进行调节。回拨以向网上发行超额配售

股票后对应的网上发行中签率及网下配售比例来确定。

  发行价可能超过3元

  工行此次上市的股价是投资者一直关注的,按照程序,工行将于10月23日公告最终的IPO价格。该价格的确定将通过向询价对象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将组织路演推介,在发行价格区间内进行累计投标询价,并综合累计投标询价结果和市场走势等情况确定。

  据记者了解,工行的定价程序将按照新的《证券发行与承销》办法实施。询价的具体时间为27日起至29日及10月9日至11日。预路演推介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进行。同时,计划A股的发行价格在经港币与人民币汇率差异做出调整后,将与H股发行价格一致。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工行最终的发行价格取决于中外询价机构对其的态度。不过,按照目前几家上市银行的股价及今年每股收益预测数据估计,比照中行目前22倍的动态市盈率,工行的发行价格可达3.08元。

  ■相关

  沪深股市昨止跌收阳

  据新华社电伴随着工行IPO的启动,上证指数结束了连续3个交易日的小幅下挫,昨天开始企稳,与深市相伴走出令人欣喜的阳线。不过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量也出现一定幅度的萎缩。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昨日沪市以1711.51点开盘并窄幅震荡,至尾盘小幅拉升,报收于接近当日最高点的1725.04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72%。

  深证成指当日报收于4241.94点,涨幅为0.74%,与沪市基本相同。两市当日分别成交165.36亿元和93.8亿元,在前一交易日大幅减少的基础上继续萎缩。

  A股第一权重股中行当日止跌回稳,报收于3.34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