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IPO新政实施第一单 日照港今起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3:3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吴昀国 司 涛

  伴随着《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日照陆桥港业股份公司的招股也于今日启动。根据今日刊发的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30000000股A股,将在上交所上市。该公司新股发行办法已根据《管理办法》作出调整。

  日照陆桥港业公司依托的是山东日照港。该港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诞生、成长起来的新兴沿海港口。日照港区位优势明显,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港口位于我国海岸线中部,东临黄海、北与青岛港、南与连云港毗邻,隔海与日本、韩国、朝鲜相望。港区湾阔水深,陆域宽广,气候温和,不冻不淤,适合建设包括20-30万吨级大型深水码头在内的各类专业性深水泊位100余个,为我国名副其实的天然深水良港。

  日照港于1982年开工建设,1986年投产运营,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沿海20个主枢纽港之一,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也是国家规划建设的散货运输南部大通道的主要出海口。港口装卸以煤炭、

铁矿石、集装箱、粮食、液体
化工
及油品等十大主导货种为主,并开通了至韩国平泽的客货班轮航线。港口生产2003年突破4000万吨,2004年突破5000万吨,2005年完成8421万吨,增幅居全国沿海港口之首,2006年即将进入亿吨大港行列。根据规划,到2010年,日照港将拥有生产泊位53个,年通过能力达到17393万吨,成为港口功能更加完善,综合实力更加雄厚,现代物流业较为发达的多功能、综合性、国际化、现代化的主枢纽港。

  由于日照陆桥港业公司是《管理办法》实施后的首家IPO公司,因此,在此特别提醒中小投资者注意,日照港新股发行办法已根据《管理办法》作出调整,原来的网下累计投标与网上申购分步进行的办法,已调整为:通过初步询价确定价格区间后,在机构进行累计投标的同时,公众投资者按照价格区间上限同时缴款申购。累计投标询价确定的发行价格低于价格区间上限的,差价部分款项退还网上申购的公众投资者。由于网下申购与网上申购同时进行,因此使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资金不能重复进行网上申购,将改变目前机构资金可以在网下、网上重复使用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场关注的公平性问题。

  另外,根据《管理办法》的明确规定,日照陆桥港业股份公司在进行询价时所有询价对象均可自主选择是否参与初步询价,主承销商不得拒绝询价对象参与初步询价;只有参与初步询价的询价对象才能参与网下申购,这样更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