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增资收购大跃进 招商证券筹谋明年IP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3: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 愚

  深圳报道

  9月6日,招商证券在深圳举行新增21家营业部新闻发布会,这是继8月份招商成功增资15亿元后又一大举措。

  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表示,公司希望能够在2007年上市。宫少林说,招商证券符合IPO的条件,“我们从来没有计划过借壳上市”。

  李一的贡献

  招商证券新增的21家营业部和一家服务部,原属北京证券所有,去年9月,瑞银重组北京证券获批,随后瑞银决定将大部分零售业务部门出售,招商证券趁此良机收购。

  据了解,这次招商

证券新增营业部,是在以往券商托管、股权收购的途径之外,创新采用购买营业部资产与关闭新设并用的方式进行,历经一年多的商业谈判,至9月1日完成所有交接工作。

  据熟悉内情人士透露,招商之所以获得此次收购机会,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人脉关系,现任瑞银中国区总裁李一,在2001年-2005年间曾任招商局国际(0144.HK)董事总经理。

  目前,招商证券的营业部已达54个,其中,北京有10家,天津2家。

  招商证券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总收入10.32亿元,净利润4.2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22.08%。其中,经纪业务贡献很大。

  截至8月底,招商证券经纪业务收入5.98亿元,利润达3.25亿元,市场占有率为3.208%,比去年增长13%,估计总交易量达4200亿元,招商证券客户数已经超过90万,目前其托管资产达到600亿元,加上新增法人股托管600亿元,其管理的客户资产总规模达到1200亿元。

  据招商证券总裁杨鶤透露,招商证券的规划是,2007年营业网点达到80家,“我们将考虑选择那些和我们现有网点互补性强的证券营业部进行收购”。

  2007年IPO

  一个月前,招商证券刚刚完成向原有七家股东的增资扩股,成功增资15亿元,从而使总股本增至32.27亿元。

  招商证券此次的增资扩股系向所有股东增发。不过有些股东放弃认购,最后为向七家原股东定向增发。据了解,增资之后,招商局系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30%多上升到超过50%——招商局已经绝对控股招商证券。

  这15亿新增资本金的投向将包括四大方面:一是继续巩固和创新发展包括个人零售服务、机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在内的传统证券服务;二是加大对招商证券香港公司的资本投入,建立国际化业务平台;三是开展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直接股权投资、备兑认股权证、

企业年金管理等业务;四是投入研发团队建设等。

  其中,招商证券将向招商证券香港公司新增资本1.5亿元,招商香港的注册资本金现已达到3亿元。

  增资扩股无疑是为了明年的上市计划做准备,据宫少林介绍,招商证券的近期规划是: 2007年成功上市,综合排名进入行业第一梯队,网上业务整体领先。

  此前市场有传闻招商证券想借壳上市,对此宫少林笑言,“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借壳上市,招商是符合IPO条件的。”

  此前有报道称,招商证券以400万元收购了深圳新基业期货公司100%的股权,成为首家百分之百控股期货公司的券商,对此杨鶤并未否认,“股指期货推出后,证券公司一定要参与这方面的业务,我们会收购一家期货公司。”但是她不愿透露更多消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