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私募基金转战揭秘炒新动向 新股炒作正趋向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3: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骐 深圳报道

  上市首日冲进,第二天获利了结。这已经成为一批私募基金炒作中小板新股的模式。

  这些资金一般分散在深圳多家券商的证券营业部里,每个人代表的资金都有好几千万元,经常一起行动。据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吴女士介绍说:“以天源科技(002057)为例,一开盘他们就以8.3元多的价钱大量买入,盘中一度冲高至11.49元,最终收于10.50元。第二天该股竟以跌停价9.45元开盘,当天换手率仍高达58.22%。即使是这样,他们也赚了,跌停之后该股逐步拉升,他们也就逐步出货,最后实现胜利大逃亡。”

  这正是中工国际(002051)炒作模式的翻版。

  6月19日,中工国际上市首日,当天下午股价达到最高点50元,涨幅高达575%。第二天该股即以跌停开盘。之后,由于市场的高度关注及深交所的调查,中工国际连续6个跌停。

  “疯狂拉高再用跌停的方式出货,这在新股的操作上十分合适。”有私募基金人士认为。

  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唐先生表示,“这种做法风险太大,你至少要控制30%的成交量,要面对交易所的实时监控,最后所得也不过是百分之几的利润,与以前的涨停板敢死队刀口舔血无异。”

  而且,“最好的私募基金都是做价值投资的,这种炒新股的做法已经不能代表私募基金的主流了。”另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商先生表示,“经过四年熊市还能活下来的私募基金都深深体会到了价值投资的好处,这些新股我们还需要一个了解的过程,中小板里我们现在只关注苏宁电器这一类的股票。”

  另外,自从中工国际炒作事件之后,深交所市场监察部门立即做出反应,陆续推出了盘中警告、临时停牌甚至开市前就进行风险提示等措施。天源科技上市首日由于其换手率超过80%,即被深交所实施临时停牌。

  这对习惯炒新的部分私募基金并不是好消息。“他们操作频繁,每天的成交量都有上亿元,所在营业部经常上榜,深交所因此也盯得很紧,一天到晚打电话警告。”吴女士说,“他们的注意力已经开始转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新股和其他品种,像保利地产(600048),第一天就冲进去了。”

  据统计,中小板恢复

新股发行后头10家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117%,而最近几家首日平均涨幅只有60%不到,而首日换手率也由当初的90%多降至如今的70%多。

  “新股定位和市场预期基本相当,这表明新股炒作正趋向理性。”分析人士认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