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模拟路演:工行上市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8:0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8月28日,包括工商东亚、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在内的工行海内外上市承销团成员齐聚工行,进行了一场较为正式的上市模拟路演,为即将展开的工行上市路演预热。在本次模拟路演之后,工行将择机启动路演前的推介活动,并与多家大型基金会面,试探市场反应,咨询各方对询价区间的意见等。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迄今为止全球证券市场发行史上最大的一宗新股发行——中国工商银行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步同价招股发行上市工作已进入倒计时。

  市场对于中行上市被热烈追捧、国航A股发行却遭到机构的“冷遇”并且上市即“破发”的情形依然记忆犹新。那么,对于工行这艘“超级航母”即将驶入A股市场,市场将会如何反应?其定价如何?对市场未来发展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业内人士对于工行将会成功发行上市充满信心。“我相信工行发行时会得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有可能会取得几十倍的超额认购。”一位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是从盈利性还是成长性来说,工行都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截至2005年末,工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64541亿元,各项贷款为人民币32896亿元,各项存款为人民币56605亿元,稳居同业首位;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337亿元,不良贷款率4.69%,资本充足率9.89%。

  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他们期待工商银行的发行,“我们到时一定会积极认购,尽量争取多拿到一些配售份额。”他认为,投资工行长线短线都会有较大的获利空间。

  其实,不仅是国内机构投资者、个人对于工行的发行上市充满期待,国际资本对于工行的发行更是青睐有加,包括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在内的香港本地富豪,以及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等,均表示已做好了认购工行股份的准备。

  发行价格是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市场人士表示,工行发行定价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工行发行时的市场走势和市场容量;二是工行发行时的业绩数据。

  有消息说,工行“可能会在10月13日开始招股,10月27日在两地挂牌上市。”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调整后,近期大盘开始走强,调整已经基本到位;而一般机构都相信今年第四季度市场走势会强于三季度。工行若能够按照这种进程招股,对定价将会较为有利。

  作为首家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步同价发行的内地大型企业,工行发行上市将使得内地投资者首次享受与国际资本“同股同价同权”的待遇。

  据悉,在今年年中以前,工行一直准备的上市路径与中行相同,即先发H股,然后回归A股市场。但最终由监管部门提出动议并经国务院批准,经过两地证监部门的充分沟通、协商,最终确定中国工商银行在两地采取“A+H”同步同价招股发行的方式进行,这也是迄今为止首家国内企业两地上市采用同步同价发行的方式。

  对此,有权威人士评价说,从建行H股发行到中行先发H股再回归A股,再到工行的A+H股同股同价发行的路线图看,监管层发展国内

证券市场的战略意图已经日趋成熟。这就是不仅鼓励大型优质公司股改上市,而且鼓励这些大型优质企业优先考虑在内地上市,鼓励把A股市场作为其上市“首选之地”和“主上市地”,同时兼顾境外发行。

  而以工行庞大的资产规模和在国内金融体系中无与伦比的重要地位来看,工行能否成功发行上市不仅事关我国金融改革的成败,更关乎国内证券市场未来发展。第一,在工行成功发行上市后,将会吸引更多大型优质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增加A股市场蓝筹股的比重和影响,进一步增加国内证券市场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第二,工商银行成功上市后,将成为A股市场最大权重股。想像一下,以工行第一权重股的身份,加上第二权重股中国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再加上不日即将审核的兴业银行等,A股市场银行板块的地位和影响力将会得到迅速提升,成为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并且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