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申银万国:远光软件上市首日的定价在13-1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13 新浪财经

  广东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网上定价发行部分将于2006年8月23日上市交易。

  公司主要从事电力行业财务和管理软件的开发和销售,并提供相关服务。公司的财务软件在电力行业的占有率达到80%以上,定制管理软件FMIS占公司收入50%以上。电力行业管理软件的“粘度”高,从某种意义上说远光软件享有一种特许经营权。这种“特许经营权”应该被反映在公司的定价中。

  我们预测2005年至2008年之间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8.7%和22.0%;2006年至2008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0、0.36和0.44元。

  比照软件类上市公司的定价水平,我们认为2006年30倍市盈率基本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

  新股上市首日的交易价格除受到公司内在价值制约外,还受到一些非基本面因素的影响。远光软件的中签率相对较低,绝对价格较低,发行数量较少,属于国家支持发展的软件行业,因此我们预期公司上市首日的定价会比较高,有可能达到13-15元(相对应的收益率为124%-159%)

  广东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

股票2750万股,其中网下配售550万股,网上定价发行22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5.80元。网上定价发行部分将于2006年8月23日上市交易。

  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网下配售部分的配售比例为0.76%,超额认购倍数为130倍,网上定价发行部分的中签率为0.136%,超额认购倍数为737倍。

  远光软件主要从事电力行业财务和管理软件的开发和销售、计算机硬件系统集成和计算机软件技术服务咨询服务。据IDC统计,2004年公司在电力行业财务软件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1.8%。2005年定制软件产品FMIS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50%,此项业务是未来几年公司发展的重点。

  电力行业集中度高。电力企业的垂直管理体制决定了集团内企业使用的财务和管理软件必须统一。电力集团企业如需更换管理软件则必须是整体更换,在成本之外企业还要考虑数据的延续性和安全性以及使用人员的使用习惯。因此,电力行业管理软件是一种“高粘度”的应用。从某种意义上说远光软件享有一种特许经营权。

  我们预测2005年至2008年之间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8.7%和22.0%;2006年至2008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0、0.36和0.44元。

  表1显示,目前国内A股市场的软件产品和服务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普遍比较高,典型公司的2006年平均市盈率达到35倍。比照用友软件华胜天成的2006年市盈率,远光软件在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亦可以达到2006年30倍左右市盈率。由于公司从事的管理软件具有“特许经营权”的属性并且未来三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以上,30倍动态市盈率基本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

  新股上市首日的交易价格除受到公司内在价值制约外,还受到一些非基本面因素的影响,比如中签率(反映投资者追捧程度)、绝对价格和行业属性等。表2显示,重启新股发行后,新股上市收入较高的收益率水平在100%-130%之间(剔除中工国际)。远光软件的中签率相对较低,绝对价格较低,发行数量较少,公司属于国家支持发展的软件行业,因此我们预期公司上市首日的定价会比较高,有可能达到13-15元(相对应的收益率为124%-15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