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航H股连涨三天迎A股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7: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相关A股今日上市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雯亮

  今日起,中国国际航空(0753.HK)A股将于内地上市交易,其H股昨日上涨1.83%至2.79港元,最高见至2.81港元。这也是该股探至2.67港元低位后,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而在不久前的8月8日,国航A股发行规模下调39%,其H股当日下跌3.49%。

  少有:A股发行价低于H股 

  “应该说,最近三个交易日国航H股连续反弹,应与A股将登陆内地市场密切相关。”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指出。类似现象也出现在前期上市的中国银行(3988.HK)。7月5日中国银行A股在内地市场挂牌。上市前一个交易日,其H股创出3.675港元的上市以来新高。“‘A+H’股两地股价联动效应一览无余。”他同时指出,根据招股文件,国航最多可增持不超过6亿股A股,以支持股价表现。由于市场普遍预期其A股挂牌后会有护盘行动出现,相应对H股带来间接支持。

  招股资料显示,国航A股发行价为2.8元,低于公司于2004年12月H股的发行价2.98港元。西南

证券分析师周兴政表示,这种现象的确非常少见。从H股的历史看,31家“A+H”公司中,只有南方航空(1055.HK)和江西铜业(0358.HK)两家公司出现过上述情形。但周兴政表示,由于这两家公司都是在1997年发行H股。当时正值香港回归,这两只H股获得所谓的“主权”溢价也在情理之中。

  业内人士分析,从A股发行角度看,受近期宏观调控等一系列不明朗因素影响,A股市场大幅下挫,整体估值水平不断下移,新股发行难免受到影响。不久前,国航成为A股市场全流通以来,首次缩减发行规模的案例,均导致其A股发行价偏低。

  不过,从基本面分析,周兴政认为,国航A股发行价偏低还是令人意外。他指出,目前在港上市的三大内地航空公司中,国航的盈利能力最好。特别在去年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0670.HK)双双爆出巨额亏损,公司依然获得一定的盈利增长。据悉,公司去年每股盈利为0.246港元,H股现价和A股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11.3倍和11.1倍,属于相对较低水平。

  常见:未来H股下跌空间有限

  那么,在其A股上市后,国航H股是否还有上升空间,或者出现类似中行A股后,其H股持续下跌的状况呢?张崎表示,尽管面临

国际油价持续高企,鉴于公司不错的基本面因素,国航H股的下跌空间较为有限。短期而言,虽然受英国恐怖袭击影响,市场下调对航空公司业绩预期,但乘客可能因此会转乘内地航空公司班机,有助于提升客座率,改善航空公司的盈利状况。 

  周兴政也有类似观点。他认为,按照多家外资投行和香港证券商的平均预测数字,国航未来三年内的盈利可望持续增长。未来三年内,国航仍可在航空类H股中保持较大优势;另外,公司H股被摩根大通、摩根斯坦利等多家外资基金重仓持有。多数基金的持股成本在3港元之上,这些亦将对国航H股股价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

  在目前31只”A+H“股中,两地股份之间的价格走势都会表现出良好的联动性。周兴政表示,若国航H股能在上涨行情中实现价值回归,势必将对其A股起到推动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