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遏制炒新 天源科技首遭盘中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7:03 东方早报

遏制炒新天源科技首遭盘中停牌

  早报记者 雷蕾 实习生 钟啸

  昨日14时10分,首日挂牌的中小板新股———天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2057)因换手率过高,被深交所临时停牌半小时。这是IPO恢复以来,首只被交易所临时停牌的新股,也是继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暴涨暴跌后,深交所运用新《上市规则》加强风险监管力度的第一股。对此,业内分析人士均认为,“炒新”卷土重来,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和投资价值。

  昨日早市,N天源红盘高开报8.3元,盘中最高现11.48元,收于10.50元。当其换手率超过60%时,保荐机构国元证券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当该股票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超过30%和换手率超过70%时,深交所也先后两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14时10分,N天源股票换手率达到80%,深交所当即宣布,为防范市场操纵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天源科技予以临时停牌半小时,14时40分复牌。

  一般来说,首日换手率指标较能反映市场对中小板新股的热情。中小板早期50只新股的首日平均换手率为58%,换手率超过74%的股票仅有4只。最近上市的几只中小板个股,首日换手率均在74%以上,其中中工国际以94%以上的换手率创下近10年中国股市纪录。

  为了防范操纵股价及作庄等市场行为,深交所从7月1日起启用的新《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4.3.4条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2.18条的规定,新股上市交易首日开盘涨幅之差超过30%和换手率超过70%时,需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针对天源科技被临时停牌半小时事件,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坦言,对天源科技实施临时停牌的目的,是进一步揭示市场风险,提醒投资者进行冷静分析和理性投资,同时警示可能利用市场流动性不足而蓄意操纵股价的行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风险提示和临时停牌是深交所针对异常交易行为进行监管前移的一项措施,深交所将进一步研究探索,不断完善针对异常交易行为的快速反应机制。

  近期,A股大市低迷,大盘不断回调,普涨现象风光不再。江苏天鼎秦洪表示,大市成交萎缩导致引发“炒新”传统。他称,当前A股市场持续疲软,并无明显的做多板块,庞大的热钱需要找到一个突破(行情 论坛)口,比如同洲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大同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股都有被爆炒的经历。

  中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周龙华表示,由于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和换手率是深交所监控其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的两个硬指标,因此天源科技昨股价走势被深交所认为不正常。他表示,一般来说,超级大盘股比小盘股走势要稳,是因为交投活跃程度各异。从短期来看,市场的供求和心理会有助于小盘股涨幅拉升,但从长期来看,投资者还是应该注意培养对股票投资价值的判断能力,不要跟风踏空被“炒新”套牢。

  除了天源科技,昨日同时上市的另两只新股横店东磁(资讯 行情 论坛)(002056)和威尔泰(资讯 行情 论坛)(002058)交易换手率均已超过60%,两公司上市保荐人都发出风险提示公告,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