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股上市首遭盘中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1:35 新京报

  较招股价上涨135%,三道提示难阻天源科技股价疯涨

  中工国际(002051)上市首日大涨335%的情景过去一个半月后,另外一只上市新股天源科技(002057)再次上演类似的一幕,不过这次在新股换手率超过80%之后,深交所在盘中对该股实施临时停牌。这一举措使得该股在恢复交易之后略有回落。昨日收盘时,天源科技(002057)的股价仍报10.50元,较招股价上涨124.36%,盘中最高上行至11.49元,较招股价上涨145.5%.此前海通证券等券商预计,该股首日最高报价应该在8.6元左右。

  天源科技开盘大涨

  昨日天源科技开盘仅报8.30元,与此前大部分券商的预期吻合,但开盘后成交的前两单的换手率即达到15%,全天主要成交均出现在上午10点以前。此后的拉升过程中成交量极小,这一有价无量的走势与中工国际首日上市时走势极为类似。

  交易所和保荐机构的几次风险提示勾画出了整个股价异动的轮廓:10时06分,天源科技报9.69元,这一价格较开盘价高出30%,深交所发出第一则风险提示公告,称将严密监控天源科技的股票交易,对蓄意操纵股价者严肃查处。

  10时22分,天源科技换手率超过60%,保荐机构国元证券发出第二则风险提示,称股票价格可能因流动性不足而出现异常。

  11时19分,天源科技换手率超过70%,深交所就此再次发出公告。下午2时10分时,换手率超过80%,深交所对天源科技实施半小时的临时停牌。

  至此,天源科技股价已经升至10.98元,较招股价上涨135%.

  机构脱身散户入彀

  北京证券研发中心副主任刘景德认为,从股价拉升后有价无量的走势看,该股或被高度控盘。进入天源科技的主力有可能采取与中工国际类似的办法在第二天出货;另外一种情形是,由于股价涨幅远小于中工国际上市时的涨幅,在今日再次拉高的可能性也存在。主力的成本应该是在10时22分的9.29元以下,近日开盘后走低的可能性较大。

  与中工国际买入情况类似,交易所成交明细显示,昨日买入的营业部分布散乱,西南证券北京北三环中路营业部,东方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路营业部,方正证券温州小南路营业部以及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买入居前。

  但卖出一方的数据却显示新股卖出以机构局多。在卖出的证券营业部中,成交最大的前五席中,机构专用席占到三席。

  在另外的2只新股N威尔泰(002058)和N东磁(002056)的成交明细中,机构专用席均为净卖出,买入均为零。

  深交所动用“盘中停牌”

  深交所在昨日交易中前后发布两次风险提示,并在下午2时10分对天源科技实施停牌。这也是恢复新股上市以来,交易所首次对上市首日股价异动的股票施以盘中停牌。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天源科技股票交易实施临时停牌的决定是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4.3.4条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2.18条的有关规定做出的,目的是进一步揭示市场风险,提醒投资者进行冷静分析和理性投资,同时警示可能利用市场流动性不足而蓄意操纵股价的行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市场人士认为,停牌前后的股价走势可以看出停牌的作用显著,如不停牌,股价可能被拉起至更高价位。昨日收市时天源科技股价较停牌前回落约5%,复牌后最大跌幅接近10%.深交所负责人同时表示,风险提示和临时停牌是深交所针对异常交易行为进行监管前移的一项措施,深交所将进一步研究探索,不断完善针对异常交易行为的快速反应机制。

  “新股不败”继续上演

  与此前大秦铁路(601006)首日上市的低迷表现相比,天源科技、威尔泰、横店东磁三只上市新股昨日在大盘整体走弱之中表现抢眼。

  而从目前已经发行的新股来看,除大秦铁路之外的新股均在第一天出现“低开高走”的趋势,股价开盘后均以拉升收尾,而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出现“高开低走”的情况。以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中工国际、同洲电子等6只新股为例,其中3只首日涨幅超过100%,另外3只超过50%,而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这些股票股价均告下跌。

  北京证券刘景德认为,从中工国际首日疯涨后遭交易所调查的事例来看,即使出现股价的大幅异动,监管机构查处的难度仍很大。这也使得主力不惮于炒作新股。

  分析师认为,“新股不败”对A股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一方面首日爆炒之后的高开低走,对整个二级市场形成拖累,高位接盘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损失惨重;另一方面,一级市场风险的收益高而风险小,使得场内资金不断流向一级市场,加剧了A股二级市场的失血。

  本报记者吴敏 赵侠

  ■相关新闻

  换手率超过70%

  威尔泰、横店东磁同遭风险提示

  本报讯 (记者张广明 桂衍民)与天源科技一样,昨日上市的威尔泰(002058)、横店东磁(002056)同样高开高走,开盘价高于发行价3元和5元,涨幅分别达83.55%、52.45%.与8月1日上市的大秦铁路相比,两股走势抢眼。威尔泰首开9.21元,收于11.16元,最高价为12.18元,每股涨5.08元。横店东磁开盘价为15.21元,收盘于16.16元。最高达17.11元,每股涨5.56元。

  两股昨日走势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股价涨幅较大,均超过50%.二是换手率较高,分别为74.84%、79.89%.如此之高的换手率及涨幅度也加剧了监管机构对其股价可能存在资金过度炒作的担忧。

  为此,深圳证券交易所昨日上午10时左右发布提示信息,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由于威尔泰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已超过30%而可能存在的风险,并表示将严密监控该股票交易,对蓄意操纵股价的投资者及相关证券公司将严肃查处。

  作为横店东磁的主承销商国信证券也发布了类似消息,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该股过高的换手率可能会因流动性不足而使股价出现异常。

  不过,市场并没有就此罢手。在提示信息公布两三个小时后,该股的换手率又上升了10个百分点,超过70%.深交所不得不再次发布提示性信息。

  北京首放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基本面来讲,这两家公司在行业细分方面做的比较好,且处于相对龙头地位,业绩也比较被看好。与大秦铁路相比,三只新股昨天走势较高,主要是由于前天市场资金面少,造成了大秦铁路没人追捧,机构、基金明显对大秦这只蓝筹股追捧较冷淡。相反,昨天的三只新股在深交所创业版上市的股票却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还有流动资金的看好,所以走势较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