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股炒风盛股指跌 两大盘股每只冻结约五千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0:46 北京现代商报

  国航昨招股 大秦今上市

    昨日,国航昨日开始招股,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7亿股,募集资金将达80亿元。今日,大秦铁路上市,募集资金150亿元。大秦铁路在申购期间冻结资金5538亿元,按照大秦铁路的网上中签率1.41%进行测算,同为大盘股且同期发行的国航,除去网下配售的3.5亿股约10亿元,冻结金额可望达到4938亿元。

  前期中行招股时网上发行冻结资金5489亿元,业内预测大盘股发行期间冻结资金大抵在5000亿元档次。大秦铁路、国航,加上两周内将发行的几只新股,募集金额一共可达到290亿元,抽血严重。昨日,沪指终于挺不住扩容压力,一开盘就应声而跌,大幅下挫49.30点,最终收于1612.73点。

  沪指开盘即跌 险失“千六”

  “本指望一个周末能聚敛起点人气的,谁知今天竟跌成这个样子!”在某

证券营业部里,一位套牢快1个月的股民垂头丧气地说。面对营业部里成片的绿色,本指望股市经历一个周末的休整能重新杀奔1700点的股民们,如今有人已经调低了他们的期望,在这些人看来,“千七”的梦想很遥远,守护“千六”的任务很艰巨。

  连日来,受消息面利空因素的打压,沪深两市一直委靡不振。人们像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股市就以绿色相报。本就脆弱的股市神经经不住两大利空消息的打击,昨日早盘一开,沪指就掉头向下,至午盘收市时,已大幅下跌42点,收于1619点;下午开盘后,沪指仍停不住下挫的步伐,至收盘时,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全日下挫49.30点,跌幅达2.97%,收于1612.73点,险些失守“千六”。深市也大幅下跌133.73点,跌幅3.28%,报收于3946.90点。整个沪深股市呈现一片“绿肥红瘦”之象,以沪市为例,红盘个股仅63只,而下跌股票多达793只。

  新股发行忙 股市抽血急

  其实,受加息预期、融资融券开闸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多种利空消息影响,股市一再遭受打压已经有段时日了,但却少有像昨日那样的大幅跳水。国航招股,大秦铁路上市,同是利空消息,为何偏偏昨日股市表现那么敏感?

  对此,有专家表示,同属国有大型企业的国航和大秦铁路,如果在1个月内先后上市必将圈走大量资金。这两大利空消息一天同出,给市场造成了巨大的扩容压力,出于恐惧,昨日股市因此表现出了最近少有的抛盘阵势。

  国航此次招股,意在成为继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大秦铁路之后,第三只登陆中国A股市场的超级大盘股。今日,大秦铁路也要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按照此前市场估计的数额,国航本次将在A股市场募集资金80亿元,而大秦铁路的募集资金达150亿元。一旦国航上市,单这两只股票就要占据230亿元资金。

  国航的招股意向书显示,国航网上申购日为8月9日,预计将不晚于8月22日就要上市。除国航外,还有世博股份粤水电等7只股票也将在本月9日之前进行申购。如此算来,8个交易日内竟有8只股票“扎堆”申购,募集资金超过290亿元。考虑到打新资金还有T+4的冻结期,届时,因“打新”而囤积的资金量之巨大可想而知。

  也许是预料到了股市资金面将面临的紧张局面,日前,国航大股东对外表示,已做好了国航股价跌破发行价的准备。

  全球股市向暖 A股须自救

  如此巨大的抛盘行情,不论是中小股民还是机构投资者都深感沉重。环望全球股市,香港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日本日经指数、美国标准普尔指数和道#zhPoint#琼斯指数都是一片向暖行情,来自国际的利空因素并不多。

  有分析家认为,中国A股市场之所以委靡不振,原因不在国际宏观经济走势的影响,而主要应归罪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对新股“恶炒”行为。在他们看来,目前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已在20倍左右,新股上涨的预留空间已经不大。在这种背景下,新股上市当日的开盘溢价还平均能达到70%-80%的水平,然而其他成熟市场的开盘溢价却只有15%-20%。新股频频出现的高开低走行情正是“恶炒”后的结果,反复抽血也造成了股市的恶性循环。在他们看来,要想救一路向下的中国A股于“水火”,只能将审视的目光投向自己,然后“发力自救”。

  商报实习记者 潘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