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工行IPO最高筹资1875亿 将视情况增加A股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工商银行H股承销团一名高层7月26日透露,工行A+H股上市股权分布框架已定,在A股市场出售的股数约为扩大后总股本的5%,在香港出售的H股大约为扩大后总股本的12%,但如果加入高盛财团及社保基金增持的部分,新H股总额约为总股本的15%。

  该人士称,承销团预计工行将在H股市场出售421亿股H股,加上高盛财团可能增持的61亿H股,以及社保基金按国家有关规定将收到相等于H股发行量10%的新股(约54亿股),工行的新H股发行量约为536亿股,占扩大后股本15%。而A股的发行股数则约为扩大后总股本的5%,即约179亿股。(工行上市后初步股权结构见附表)

  今年4月,高盛财团以38亿美元认购了242亿股工行,占总股本8.5%。由于高盛财团为长线战略投资者,按协议可以在上市时按比例以招股价认购H股。承销团预期高盛财团将会行使此项权利。

  此外,工行的国有股股东

财政部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如何定性H股或A股,目前尚无定论。财政部与汇金公司在工行上市前分别持股43.35%,上市后分别降至约34.65%。此前,中国建设银行(0939.HK)2005年10月上市时,汇金将其持股全部转成流通H股,但中国银行(601988,3988.HK)今年6月在港发H股时,汇金持股只列作普通股,可申请在A股或H股市场流通。

  目前工行上市仍未决定招股价区间,但个别承销商向有意认购工行新股的大客户提供的初步意向价,即以2006年预测市净率2倍计算,约2.76港元(2.84元人民币),承销团预计在9月下旬在得到中国

证监会及香港交易所批准后,将参考当时市场情况,以一个价格区间招股。

  按A股发行179亿股、每股2.84元计算,工行A股最高可集资508亿元;按H股发行482亿股(工行向市场发售的H股421亿股加上向高盛发售的61亿股)、每股2.76港元计算,工行H股最高可集资1330亿港元(1367亿元),工行IPO的总集资额最高可达1875亿元(234亿美元),将超越1998年上市的日本NTT移 动通讯集资184亿美元的纪录,成为全球集资额最大的IPO。

  据承销团消息人士透露,上述A股及H股的售股规模只是初步的框架,而A股市场承受力则是影响分配比例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证监会将评估工行上市前A股市场的承受力,如果A股市场可以消化更多的工行新股,则有可能减少H股的出售股数,增加A股股数。

  另外,价格亦是影响售股规模的另一因素。上述人士认为,由于A股市场属于卖方市场,投资者资金多选择少,而H股市场是买方市场,国际资金充裕,但选择也多,加上H股的盘子较大,故定价会以H股市场反应为主要参考。目前估计, H股市场可以接受2倍市净率的价格,A股市场可以接受2.5倍市净率的价格,但最终可能倾向于以2倍定价。”

  目前,香港投资者对工行的认购较为看好。但日前建行与交行分别发布行长辞职公告,而交行行长张建国可能调任建行行长的消息令香港投资者感到突然与失望。

  一名有意认购工行新股的欧洲资金基金经理说,投资者重视上市银行的管理团队。“银行家如果被对手高薪挖挖角,这是市场行为,我们可以接受,但如果银行家基于大股东的利益,调到竞争对手那边,我认为对小股东不公平,对国有

商业银行国际化发展也不是好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