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航海归欲募8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7:38 经济参考报

  在继中行回归之后,国内A股市场又将迎来一艘新的“航母”登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既定安排,7月26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的首发申请将上会接受审核,这也是发审委今年举行的第23次发审会议。据国航董秘郑保安透露,此次国航A股上市,计划融资80亿元左右。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目前国内最具领先地位的航空公司,国航此次通过首发审核没有太大的悬念,国航由此可望成为国内首只在香港、伦敦、上海三地上市的航空类个股。

  国航IPO拟募资80亿元

  根据中国

证监会网站最近发布的消息,证监会发审委将于26日审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宜。国航披露的首次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国航首发A股的保荐人为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国航本次拟发行股数不超过27亿股,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发行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1.33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89.0667亿股;H股32.265亿股。招股说明书称,国航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以下项目:购置20架空中客车330-200飞机;购置15架波音787飞机;购置10架波音737-800飞机;首都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国航配套扩建项目。按照国航的计划,此次上市发售价格将不低于A股发行询价期间国航H股平均收市价的90%。目前,国航(0753.HK)在香港市场的价格在3港元左右,市盈率约为12倍。业内人士预测,国航此次在A股市场的预计发行价应在2.96元左右,募集资金总额在80亿元左右。

  国内首家三地上市航空股

  据了解,由于国内的东航、南航此前均已实现A股上市,国航回归,将会令三大航空公司在A股市场实现“大会师”。同时,如果国航此次如愿登陆A股,该股发行后将成为国内惟一一家同时在香港、伦敦、上海三地上市的国内航空公司。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认为,香港股市是一个并不非常认可再融资的市场,而对于H股公司来说,有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可以回到内地A股市场进行IPO融资。“海归”模式能够帮助H股公司不在香港市场进行配股的情况下筹集更多的资金,对H股公司的好处不言自明。相关信息显示,2004年10月,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当年12月15日,国航股份在香港和伦敦成功上市。国航是在三大航空公司中上市最晚的一家。2004年,国航上市当年取得赢利36.6亿元的经营业绩。根据民航总局统计,在高油价的成本压力下,2005年国航全年赢利约24亿元,而民航所有航空公司赢利为26亿多元。以运输总周转量计算,2005年国航的市场占有率为28.48%,居国内航空公司第一位。国航的综合实力已经跻身世界航空企业前20位。

  航空板块短期将受提振

  “将来的国航A股,作为国内市场上一只举足轻重的航空类股票,它的上市将会给航空板块带来短线刺激。”北京证券高级分析师刘景德向记者表示。刘景德说,特别是在国航A股上市前的一段时间,航空板块可望出现一轮烘托气氛的迎新行情。据了解,由于受到油价攀升和同业竞争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航空业整体业绩并不理想。记者注意到,目前,国航H股在3港元左右,而国内已有4家航空股中除前期因定向增发股价有所上涨的海南航空,其他3家航空股均在3元以下,惟一一家完成股改的航空股G上航也仅有2.59元。东方证券分析师指出,如果国航上市后定价不低于H股股价,那么从这一角度而言,另两家行业地位相同的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均会显出一定比价优势,更何况他们还有未来股改预期。


 本报记者 张汉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