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航回归A股拟募8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6:39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吴敏)中国国际(0753.HK)A股回归将在下周三得到明确。证监会发审委昨日公布的23次发审委工作会议通知显示,这家拟发行不超过27亿A股的公司首发申请将在26日过会。

  拟发行不超27亿股

  此次国航选定的承销商为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和中金公司。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7亿股,招股预告书没有透露具体的募集资金总额,但6月份国航董秘郑保安接受采访时曾称,国航A股募集资金总额可能在80亿元左右。

  昨日,中国国航H股微涨0.83%,报每股3.025港元。而国航2005年底每股净资产为2.1元。

  此次募集资金用途主要是购置总计45架波音和空客飞机,另外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首都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国航配套扩建项目。国航此前公告显示,45架飞机将花费资金33.82亿美元(合人民币约270亿元左右)。

  财报显示,2005年度国航集团流动负债约242.35亿元,其中短期和一年期长期借款分别为74.77亿元和51.33亿元。此次募集资金和此前港龙航空股权出售获得的现金,有望直接改善国航的资产负债率。

  目前中航集团直接持有国航51.16%的股份,通过境外全资公司中航有限持有14.63%的股份,如此次A股发行27亿股,中航集团持股比例将降至51.1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资产重组率先展开

  在此之前,国航的重组与同业联合已拉开序幕。6月初,国航、国泰、中航兴业等联合签署的重组协议,国航以每股13.5港元收购国泰航空10.16%的股权,而国泰以每股3.45港元的价格购买国航新发行H股,持股由10%增至20%,同时国泰从中航兴业等手中以82.2亿港元的总代价全资收购港龙航空。

  这一安排使得港龙成为国泰全资子公司。作为交换条件,国航也得以成为国泰的战略投资者,除直接购入国泰10%股权外,还通过中航兴业间接持有国泰7.34%股权。此后,6月22日,国航出价32.3亿港元全部买下其子公司中航兴业的中小股东所持有的股权和期权,全部交易将在第四季度完成。

  目前,除已在A股上市的中国银行和目前提起A股首发申请的国航之外,还有许多海外上市大型国企业冀望回A股上市。截至目前,已经启动A股上市程序或做出A股上市计划的海外上市公司还包括中国铝业(2600.HK)、广深铁路(0525.HK)、重庆钢铁(1053.HK)、北京北辰(0588.HK)和大唐发电(0991. HK)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