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工行上市未定时间表 发行时机取决于港股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2: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孙健芳 北京报道

  中国工商银行H股、A股同步发行方案已经获批。

  这个消息也得到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证实。18日,在银监会2006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刘明康透露,工行的上市申请已经获得正式批准。

  H股A股同发

  一周以来,关于工行上市地选择问题一直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但是在18日之前,到底工行是先H股后A股还是H股和A股同步上市,一直处于未定状态。

  在刘明康向外界证实工行的上市申请获得批准后,有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批准的结果就是H股和A股同步上市。

  A+H同步上市的发行模式尚属首创。今年5月,工行行长杨凯生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表示,“上市地点和方式并不完全取决于我们。我们会抓紧制订方案,尽快上报。只要条件允许,在完成境外上市后,我们也愿意尽快在A股上市。”随后杨凯生在公开场合也表示:“工行境外上市后将尽快A股上市。”

  彼时中行已经开始了H股上市的路演。在当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初稿中,中行表示:“将在完成H股上市之后尽快到内地上市。”当时工行确定的上市模式和中行相同。

  中行在H股成功发行一个月之后登陆国内A股市场,但工行打算以同样方式上市时,却遭遇新的变数,这就是证监会态度的变化。

  上述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证监会希望工行能够在香港和内地同步发行。

  有监管机构的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证监会希望工行在国内A股市场和香港H股市场同步上市很正常。从国内证券市场发展的角度和银行业的角度,大家普遍认为工行进行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造之后是好公司,资产质量优良,如果能够在国内上市,对于稳定市场有好处。因此证监会有很急迫的心理,希望工行能够到国内上市。特别是在中行A股上市之后,对于大盘的走势并没有产生负面影响,反而成为稳定市场的大盘蓝筹股,更增加了监管层希望工行同步上市的愿望。

  采取何种方式上市不是

银监会的工作,银监会在出具完监管意见书之后,上市的时间和方案则需要证券监管机构来定。但是如此重大的事情,最终要由国务院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确定。“需要汇金公司、证监会、工行几方协调,领导权在股改领导小组。”这位监管机构的官员说。

  现在看来,证监会的意见占了上风。

  A股利好?

  接受本报采访的业界人士都认为工行同步发行对国内市场是一个利好。

  中信建投证券的佘闵华认为,工行的资产规模最大,这样选择对企业融资等有指导意义。之前中行上市,先发行H股,谁都没有预料到A股上市速度之快。因为如此,对A股的准备不够充分,对A股定价有一定影响。而工行此次上市规模很大,加上之前市场对中行上市进程的消化,对市场的冲击力会较小。

  长盛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工行同时发行其实与中行以前发行没有什么不同,中国银行上市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十分深远。资本市场通过大型公司的发行上市,成为国家吸引社会资金,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改变企业融资方式和居民投资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措施。相比中行发行,此次工行发行只是游戏规则更加市场化。

  在佘闵华看来,工行上市在股指方面能够拉动大盘成长,对其他银行股会有一定的压力,大盘调整,对扩容、加息等会有吸收的影响,但是对大盘的冲击不大。

  银河证券行业分析师张曦认为,股指方面的影响不言而喻,由于中行是一个好的范例,工行上市后对上证综指等方面会有不同程度的贡献。在银行板块方面,工行和中行会构成整个板块股指的基础。

  以H股为主

  虽然国内市场对工行上市持欢迎态度,但有权威人士认为,工行上市还是以外部市场为主,上市的时机选择首要考虑是外部市场环境。因为H股的筹资规模远远大于国内市场,并且发行上市的程序完全国际化,如果因为国内市场的问题而影响了H股的发售,这将得不偿失,只能是国内市场随着国际市场走。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尽快确定下来有好处,久拖不决将对工行不利。因为中行的情形就是证监会、央行(汇金公司)和社保基金之间不断协调,致使中行上报了上市方案4个月之后才获批,这使得中行H股上市前后遇到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大跌,时机非常不利。虽然最后在中行出色的路演下,中行做到了逆市而上,但是其中的艰难非外界可以预知。工行应当尽量避免这种情形出现。

  接近工行高层的一位人士称,其实工行不必要确定在某个时间实现上市。应该选择市场最有利的时机上市,并且是外界对于工行的积极变化有充分了解之后,这样就可能卖到更好的价钱。上市时间不是检验

工行股改成效的最好标尺。

  在他看来,从上市的建行和中行身上已经能够看出国有银行的股改效果。而工行作为后来者,股改是建立在吸收两家银行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相信会后来者居上。工行在自身努力和境外战略投资者帮助下,建立起良好的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这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