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秦铁路上市模式难以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3:27 中华工商时报

  调度权和联网运营收入清算等体制难题无法回避

  7月10日,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了大秦铁路国内A股上市申请,新股预计将于8月7日前上市。这是铁路运输主业首次在国内A股市场融资。募集资金总额近150亿元,规模仅次于中国银行。沪深两市即将迎来第一家以铁路线路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铁道部目前已经确定:紧随大秦铁路之后,下一个将要上市的铁路项目是连接青岛到济南、具有百年历史的胶济铁路;此外,已经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广州-深圳铁路项目,也将在年内回归国内A股市场。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作为全路惟一能够独立运营的大秦铁路,其上市之路很难为其他项目复制。与其他路网联网运营的胶济铁路,如果在上市之前不确定调度权和联网运营收入清算,势必将造成国有资产与其他资本之间不平等的交易关系。广州-深圳铁路也同样面临这个难题。处于路网末梢的路段有这个问题,处于路网枢纽的路段更是如此。

  大秦铁路是国内第一条煤炭运输专线铁路。其运营特点是全程直达,将煤炭基地大同的煤炭直接运往下水港秦皇岛,中间几乎不与其他铁路联网运行。这样的线路,资产边界非常清晰,股份制以后,基本上不与国家路网结算,因此不会出现不平等的关联交易问题。虽然大秦铁路目前已经收购与之相关的北同蒲和丰沙大两条线路,但毕竟后两者业务比重低,只占5.4的比重,结算关系相对简单。

  相反,像胶济铁路这样的线路,其联网运营的特点非常显著,所占比重很大。上市以后,青岛、烟台等地往返北京、上海、广州的列车,仍然需要经过国有的京沪、京广等铁路。这就带来了如何计算联网运输收入清算问题。如果国有铁路对多元产权的胶济铁路收费过高,则是盘剥私有财产;反之则是国有资产流失。现在的问题是要么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要么政策不透明。

  此外,还有调度权问题。联网运营在时间、车次上如何安排,直接关系到双方的收益多少。按照现在的政策,即便是多元产权的股份制铁路,其调度权也由铁道部掌握。

  由于建设资金短缺,上市是铁路主要的社会融资渠道。按照现有的资金渠道,铁路每年只能完成500亿元的投资规模。但是,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蓝图,2020年之前,全国铁路建设的资金总需求高达2万亿元,每年至少投入1300亿元。目前,平均每年的资金缺口高达800亿元左右。所以铁路最终开放大门,吸纳社会资本。

  为了吸引投资,铁道部采用“靓女先嫁”策略,先将优质资产推出上市,比如大秦铁路,其内部收益率,在路网内属于较高的。其次,在选择上市项目时,尽量选择那些处于路网末梢的路段,比如胶济铁路,目的就是要减少联网运营时的结算难题。

  即便如此,联网运营线路上市时,仍然难以回避一系列体制问题。铁路开放政策实施一年多来,民间资金投入非常有限,除了项目本身问题外,铁路政企不分、网运合一、统一调度等体制特点以及相关的吸引投资的制度缺乏,令投资者瞻前顾后有所忌惮。(18B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