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工行H股A股同发方案获批 招股价定为2.76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上市申请中的招股价定为2.76港元,计划募集资金约960亿~1200亿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H股、A股同发方案已经获批,将于今日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H股上市申请,预计10月27日挂牌上市。上市申请中的招股价定为2.76港元。

  工行同发将使A股、H股的价格趋同,境内投资者购买工行A股与境外投资者购买工行H股的成本亦将趋同。

  增加A股比重

  据了解,同发的设想是由监管层提出的,此前工行一直准备的是先发H股。在重新设计上市方案后,工行于上周再次上报。

  按照发行计划,工行新发H股、A股不超过扩大后总股本的15%,募集资金约为960亿~1200亿元人民币。但也有说法称总募集资金最高可达1700亿元。正如本报一周前所报,工行采用区别于稍有间隔的“H+A”同步上市模式,目的即是同价发行。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上周末亲赴香港,为正式上市申请文件定稿。如一切顺利,工行将于9月21日接受香港联交所聆讯,10月上旬全球路演,10月中旬公开招股。预计中国

证监会也会为工行发行A股开启特别绿灯。

  上市申请文件显示,工行上市发行后为3400亿股,其中400亿为H股,200亿为新发A股。这也印证了本报此前所报:两种股份同发的同时增加发行A股,而不再是中国银行发行时的A股占总股本权重“非常小”。

  至于汇金公司及财政部所持的内资股如何界定,仍是一个谜。是全部界定为A股但留有一个转为H股的通道,还是首发时转一部分为H股,目前看来仍是“边准备、边研究”的态势。据记者了解,相对于中行首发时,汇金对所持股份转为H股流通的意愿更为坚决。

  一位汇金高层人士此前多次对记者表示,汇金所持股份的界定是个“大问题”,也是一个“政策问题”;无论“A+H”,还是“H+A”模式,汇金的股份都应具有流通权。与中行尤为不同的是,汇金并未在工行引进战略投资者过程中“获利”。工行出售给高盛投资财团38亿美元的股份,既不来自汇金,也不来自财政部。

  从建行单发H股到中行稍有间隔的“H+A”,再到工行的H股、A股同发,权威人士称,这显示监管层的战略意图已经成熟,即对意图上市的大型优质公司,要逐步把A股作为“主上市地”,兼顾境外发行。

  承销商标准:老牌、老练

  面对复杂的同发及庞大的IPO规模,工行遴选主承销商的标准是老牌、老练。

  目前,工行确定的A股承销团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H股承销团则包括美林集团、中金公司投行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和工商东亚。其中H股承销商已经向李嘉诚等香港富豪初步推介,他们也已初步认购了约10亿美元。

  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作为全国最大信贷银行的工行,对这一轮

宏观调控的对策。记者昨日从工行了解到,上半年工行在收入方面出现了一个重要“拐点”:资金交易类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加在一起,超过存贷款利差收入12个百分点左右。

  截至2005年底,工行人民币贷款在全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中的占比约为16%,要维持这个比例,该行今年上半年大约需增加3000亿元贷款。而上半年工行人民币贷款只是新增了1683亿元。从信贷投放均衡性来看,上半年工行人民币贷款日均增量为1030亿元,均衡率达到了61.2%。这意味着,工行的贷款发放相当平稳,没有“冲高”,也无“大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