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国银行新股网下配售三大机构分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4: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

  昨日中国银行公布的网下发行结果显示,保险公司获配51377万股,基金公司紧随其后,获配48436万股,财务公司获配42220万股。纵观今年以来5只新股的网下配售情况,保险公司获得的配售股份最多,基金公司位列第二,财务公司则排在第三位。从数据上来看,在新股网下配售中,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基金公司有三分天下的趋势。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IPO重启后的5只新股网下配售股份中,保险公司占了29%,基金公司占比28%,财务公司占比24%。保险公司在5只新股共计184016万的新股配售中获得的配售股份为53121万股,所用资金为171108万元,基金公司获得的配售股份为51615万股,投入资金172989万元,财务公司获得的配售股份为43293万股,所用资金为13776万元。而此前广受市场关注的QFII机构在5只新股网下申购中鲜有表现,其获得的配售股份仅为1918万股,占5只新股网下配售总股份的1%;社保基金的积极性也不高,获得的配售股份仅为3922万股。

  统计数据还显示,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财务公司在面对不同规模的

新股发行时采取的策略有所不同,保险公司和财务公司对发行规模较大的新股兴趣较大。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和财务公司获得的大同煤业和中国银行的配售股份比例,要远高于在中工国际等小盘股中的比例,保险公司获得的中国银行配售股份占中行网下配售总数的29%,而在云南盐化中这个比例为17%;财务公司这一现象更为明显,其获得了中行网下配售总数的24%,而在同洲电子中这一比例仅为6%。

  相比保险公司和财务公司,基金公司的表现比较平稳,只是在同洲电子中获得的配售股份占配股总数的比例达到了44%,在其余4只新股中这一比例都在30%左右。不过,随着新股发行规模的扩大,基金公司获得的配售股份比例有所下降。此外,QFII的选择也比较耐人寻味。此前记者曾采访过多家QFII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他们对A股市场的未来发展都非常看好,但从新股的申购情况来看,QFII对新股发行似乎兴趣不大。此次中国银行的发行询价对象中有9家QFII机构,但最后获得配售的QFII机构仅有5家,结合最近德意志银行举牌G宇通的事件,投资者可以想象,QFII的兴趣应该还在二级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情况表明,虽然今年以来股市发展较快沉淀了不少场外资金,特别是基金的规模今年有比较大的增长,但停留在一级市场专事“打新”的资金仍然远高于场内资金的规模,而资金“打新”的积极性也高于场内资金。如果这种情况在网上的新股申购中也存在,则即使中国银行网上被冻结的资金解冻,对大盘未来的影响也将非常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