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中行申购中签率将低于2% 可能启动回拨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05 中国证券报

  网上申购资金约5400亿 中签率将低于2%

  本报记者 尚晓阳 齐轶 夏丽华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银行上周五网上资金申购冻结资金量达5400亿元左右。据此推算,中签率将低于2%,很可能要启动回拨机制。

  刷新申购记录

  网上冻结的5400亿元加上网下配售冻结的1200亿元,中行发行A股总计冻结资金约6600亿元,打破中石化2001年发行时冻结5686亿元的记录。

  按照5400亿元的资金冻结量计算,预计中签率将低于2%。根据发行安排,很可能要启动回拨机制,从网下配售向网下发行回拨不超过本次发行最终数量的5%,也就是3亿多股。但是,如何回拨还有待确定。

  虽然刷新了申购记录,但是和此前市场预计的6000-8000亿元网上冻结资金量相比,5400亿元的数字稍有降低。

  对此,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说,大家普遍预期参加中行网上申购的资金会很多,中签率较低。但由于有H股的价格作为参照,市场对

中行上市后的涨幅预期也不高。两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投资人会预期网上申购中行的收益率较低,参加的意愿就不如有些人士预期得那么高。

  一位基金经理推算,以交易所6月23日的7天回购为资金成本的基准,当天平均融资成本是2.6%。假定中行7月5日上市,从申购到上市需要约14天的融资,1亿元资金的融资成本在10万元以上。

  如果网上申购达到启动回拨机制的中签率2%,参照中国银行H股的价格,中行A股上市首日涨幅可能为10%,1亿元申购资金的收益是20万元。“这个收益不算高,有些资金也就放弃中国银行的网上申购了。”

  还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前几年一直进行市值配售,很多专门申购新股的一级市场资金转移到别的领域,目前新股资金申购进行时间还不长,有些低风险偏好的资金还没有回来。此外,还有些新成立的基金没能赶上最近的申购。

  测出“打新”资金深浅

  尽管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仍然有很多人士表示,5400亿元足以证明投资者对中行的认可,也大概测出了“打新”资金的深浅。一位基金经理说:“中国石化2001年7月网上配售时,正值股市一轮牛市的最高点,冻结的资金总额也不过5600亿,可见参与一级市场的资金大概就是这样的规模。”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也告诉记者,5400亿元的资金冻结量和他们的预期基本一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申购资金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机构资金,数量按照网下冻结量1200亿元再放大一些;二是散户资金,现在场内保证金约3000亿元,大概85%用于申购新股,就是2000多亿;三是新增资金,这部分约为1000亿元。”

  在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林义相看来,无论是网下机构配售,还是网上资金申购,都是为大资金申购提供了平台,把散户的利益基本排除在外,这成为目前发行机制的一个大问题。“如果只有那些拥有大量资金的投资者才可以打新股,这种机制是不合理的,因为一个健康的市场机制应该是吸引投资资金进来,而不是‘过江龙’。”

  重演H股涨势

  继网下配售和网上申购之后,最大的谜底就是中行上市首日的表现了。而3.08元的发行价,给二级市场定价留下了不小的想像空间。

  从中行H股的情况看,近期股价在3.4港元附近,折算成人民币约为3.5元。同时,考虑到A股对H股普遍存在的溢价,不排除中行A股涨至3.8元的可能性,相当于溢价23%。

  替代中石化成为两市第一权重股的中行,对大盘的影响也值得期待。市场人士测算,由于目前新股上市当天就直接计入指数,如果中行当日涨至3.5元,将使上证指数上涨约42点;如果涨至3.8元,则可直接将上证指数拉升70点左右。(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