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同煤业今日抢先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2:52 潇湘晨报

  意在平抑新股暴炒 股指周四创出5月以来最小波幅

  国内股市在一种显而易见的等待气氛中“紧缩”运行,周四全日波动幅度仅18个点,创出自5月份火爆行情以来的最小纪录。

  明日即将来长的金元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野山”表示,按目前的情况推算,中国银行
真正上市至少也在7月5日,之前市场如果要有“波澜”的话,大同煤业今日的上市表现可能会成为重要导火索。

  天津股暗合“主题投资理念”

  上证综指昨日最后报收区别不大的1596点,小跌2点,仍旧未登上千六关口,大部分

股票品种还是一种上涨乏力的状态。

  从板块情况来看,早市银行股冲高无果而终,接着中石化为首的石化系梅开二度,也已经找不回一呼百应的强者风范,有色金属股、农业股、津滨概念个别股票上演“完美风暴”,但板块内部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对于近期表现“断断续续”的天津股,金元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天津板块有明显的资金建仓痕迹,但比起先前的有色金属的表现则要差得多,至少在调动市场人气方面明显效应不够。不过作为继浦东概念之后最具规模和成长性的区域投资主题,天津板块在整个06年度还应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最为值得注意的是,前期被基金推崇备至的“主题投资理念”近期逐步得到了市场认同,而其最大的受益板块就是天津滨海概念。

  “以往的流行题材是很难对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胃口的。”如果说前期市场对天津板块的炒作属于纯题材性短线炒作的话,那么近日G滨能等个股的再次走强就表明该概念已经从一个纯短线概念转变为了一个中期投资主题。

  该分析师也指出,权重品种中石化及相应的石化股虽然“花无三日红”,但从其走势看,不排除突然再次发力的可能。

  大同煤业将起“确认作用”

  周五市场的期待因素既包括新航母——中国银行的发行,也包括更具“现实”意义的大同煤业首日上市。

  金元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野山”指出,按目前的情况推算,中国银行真正上市至少也在7月5日,之前市场如果要有“波澜”的话,大同煤业今日的上市表现可能会成为重要导火索。“全流通情况的新股如何定位成为争议焦点,中工国际7.4元的发行价炒到50元不对,那30、20元,行不行?大同煤业今日的上市,将起到重要的确认作用,甚至可能成为一个‘鼓励’参照物。”

  因为周一50元的“过火”表现,截至昨日,全流通下上市的第一股中工国际已经是连续3个跌停板,收报23.3元。相关资料显示,大同煤业将于本周上市的股本为22400万股,发行价为6.76元。

  “野山”认为,如果管理层不予理睬,说明这个主力是受到过某种暗示的,那么,这样的炒作后市会有很多效仿。所谓的“不会再被暴炒”都是一些主观猜想,中工国际之前不是最高估价才17块吗?

  因此,大同煤业如果表现“优异”,中工国际的跌停板可能被打开,甚至带动整个中小板个股的走强。

  不过,野山也透露,据其所知,中工国际其中主力的成本区域应该在17-18元之间,“在19元以下打开停板,散户还可以跟一把;否则的话,还是‘看戏’好些。”

  新股速度成调控工具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中行3.08元的定价无疑给申购者留下更大的上市获利空间,预计将刺激该股的网上申购热情。

  “野山”指出,按照顺序,今天先上市的应该是同洲电子,估计是中工国际首日上市的疯狂炒作引起了管理层的警惕,为了平抑新股暴炒的风险,有意安排大盘股大同煤业提前上市,而且是和中行认购的时间在同一天,分流资金的意图还是很明显的,通过调节

新股发行和上市的速度来调控市场的节奏,成了目前管理层引导市场最为有效的工具,后市新股发行的密集程度将成为左右大盘下调空间的重要影响因素。(本报记者 陈海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