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大同煤业为IPO提速吹响冲锋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5:13 博览财经

  【博览资讯分析】大同煤业将于6月23日上市,而之前公司预计的上市日期为6月28日之前。这可能意味着IPO的提速将从大同煤业的提速开始。换句话说,管理层可能会以大同煤业的提前上市为契机,也让IPO同时提速。

  博览分析员20日曾提到:一级市场才是管理层当前最关注的。而中工国际上市的表现无疑增加了管理层推进IPO的信心。所以高层才能无视市场的疯狂投机,以集中力量推进I
PO。

  诚然,中工国际上市作为IPO首单的意义难于忽视,但它或许只是管理层用来试探市场资金的工具而已。分析员甚至怀疑,IPO先上中小板公司或许只是管理层为IPO提速设计的一个阴谋。中小板股票容易拉高,赚钱效应最容易得到体现,对一级市场的刺激就会最强烈,这样的效果是管理层愿意看到的。但假设先上市的是中行的话,即使忽略扩容压力或对市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大盘指标股的特性也注定了其赚钱效应的微弱,那么它对一级市场上机构申购热情的吸引力必然要小于中工国际。而此前就有机构表示“申购中行的收益太小,不打算抽出很多资金去打中行”,这样的态度,相信管理层会比任何人都敏感。而在此前提下,管理层选择先推中工以营造良好市场氛围的可能性无疑大大增加。

  鉴于以上推断,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大同煤业的提前上市,眼前似乎豁然开朗:推进IPO是管理层的首要任务,其他的一切都可以忽略,若说大同的提前上市仅仅只是为了平抑投机似乎有些说不过去,因为平抑投机对IPO的正面影响并不大。而若从股市市场化的发展方向来考虑,高层不去通过进一步的加快制度建设来平抑投机,反而刻意以这种方式来安抚市场似乎更说不过去!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股市之所以经常非理性波动,最根本的原因是:筹码与资金的不对称,而若要标本兼治的解决掉这样的问题,靠盲目的增加资金或者筹码都是不智的,那样必然会掉进“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恶性循环陷阱。管理层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行情。股改是这样,IPO同样是这样。在股改即将结束的时候,IPO的推进刻不容缓,IPO成为管理层短期内最关注的事情。大同媒业提前上市虽只是个案,但管理层的心态却在此一览无遗。

  

新股发行应该提速,而我们的市场却未必能够了解提速的意义所在,再加上制度建设的稍微落后,管理层若直言操作手法或许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最终闹个两败俱伤。那么以何方式既能让IPO提速,又能不影响市场呢?在IPO提速的时机选择上,管理层必定慎之又慎,大同煤业或成一个契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