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金开出中国银行收益公式 新老基金态度各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恭彬

  上海报道

  机构积极申购

  “一早就有很多机构回传了申购表。”6月19日下午3点,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988.HK)A股上市主承销商的一位内部人士说,“其中包括基金、保险公司和财务公司等,他们之中更多的是选择了3.15元的上限报价。”

  中行在6月19日对外公布了网下询价区间:3.05元/股~3.15元/股,并确定19日和20日面向配售对象网下申购。

  这一询价区间得到了绝大部分机构的认同。“今天休市后,我们将开会讨论细节。”北京某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的人士说。

  易方达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说,他们将可能动用最近新发基金中的至少一半——60亿元,用于网下申购中行。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新基金而言,中行将成为他们的主力品种;而对于仓位较重的老基金而言,闲置资金和国债回购资金将构成申购的资金来源。

  “新发的基金肯定全力参与网下配售,但对于我们这些老基金来说,除了闲置资金外,我们并不会卖

股票获取资金,其他的资金要靠国债回购解决,因而考虑的因素比较多。”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说。

  根据中行的询价结果,94家询价对象中,50家机构投资者愿意接受3.05元~3.15元的认购价格,其中包括22家基金公司。

  上述易方达基金的基金经理称,中行给出的询价空间比较合理。“按照冻结8000亿元的标准测算,对应中签率在2.5%左右,60亿元最后的中签金额在1.5亿元,占基金总额120亿元的1%左右,作为银行股的长期配置,网下是相对合算的。”他说。

  而对于最后中签金额超过基金总额的3%或者更高时,该基金经理认为,基金可能要考虑持股中行的流动性风险和机会成本——根据中行的发行安排,网下配售股份的50%将锁定3个月,另外50%将锁定6个月,这无疑给股票的流动性和机会成本带来疑问。

  网上网下收益比较

  根据过往的经验,网下申购的中签率要高于网上的中签率,因而前者对应的投资收益率也略高。

  不过,尽管这样,多数老基金仍然选择网上和网下同时申购的策略。

  中金公司在6月18日的一份有关中行投资策略的报告中,就资金成本作为唯一要素,对网下配售和网上申购进行了分析。

  该份报告基于两项前提,一是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R007)为资金成本的参照;一是假定能获取15%的回报率。

  在这两个前提下,中金仔细分析了在网下配售,且获配股票50%锁定3个月和50%锁定6个月,与网上申购两种情况下的盈亏平衡点所对应的中签率。

  中金最后的结果显示,在网下配售时,只要中签率不低于0.135%,参与网下申购便可以获得15%的收益;而参与网上申购,则要不低于0.229%时,才能获得15%的收益。

  比较这两种投资决策,中金认为,在网下中签率>(1.067×网上中签率-0.0153%)情况下,机构投资者选择网下配售的投资收益将更高。

  多位基金经理相信这种计算方法的合理性;并认为,如果考虑单一资金成本的因素,选择网下配售将是上佳选择。

  对于未建仓的新基金公司来说,网下配售中行,确实如此。而对于一些仓位较重的老基金来说,资金成本显然只是考虑的一个方面。

  “机会成本和流动性风险更重要。”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说,如果通过换筹来申购中行,那么如何保证中行在锁定期满后的收益要高于换筹前的股票涨幅?甚至是否能跑赢大盘都需要探讨。

  “需要判断股票、资金和市场三方面的关联。”6月19日傍晚时分,上述投资总监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决定好如何参与申购。”

  几乎所有受访的基金公司均表示,将不会以换筹的方式筹集资金。“除了闲置资金外,我们动用的只有国债回购资金了。但目前又面临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提升带来的资金成本压力。”

  尽管央行宣布自7月5日其提高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没有影响股市,但却促成了6月19日R007的一路飙升。R007在19日高开高走,以2.15%开盘,最高曾触及2.69%,尾盘报收于2.28%,较前一交易日大涨10.88%。

  (本报记者 吴雨珊、陈昆才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