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工国际上市 > 正文
 

中工国际疯狂 中行上市同样可能受到资金热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0:35 北京现代商报

中工国际疯狂中行上市同样可能受到资金热炒

  上市第一天,中工国际董事长任洪斌就和他麾下的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中工国际收盘时超过300%的收益率让有幸成为0.17%的新股中签者欣喜若狂,也让其他准备打新股的投资者开始磨刀霍霍。

  然而,二级市场的卓越表现更像是一场现实版的资本闹剧,它写下的可能是全流通最
荒唐的一页。

  中工国际是真正意义的全流通发行的第一股,上市受到追捧在意料之中,但50元的最高价、31.97元的收盘价还是让人跌碎眼镜,其下场恐怕也难逃2000年时新股高开之后低走、上市首日最高价成为未来多年最高价的命运,中工国际首日风光之后很可能会出现连续的跌停,因为其基本面确实不支持这么高的股价。

  或许,这是中小板的传统吧,不要忘记1年前,中小板前8股上市之时,定价同样偏高,3天就套牢了40亿资金,套牢了数万股民。

  

股权分置改革的初衷是要建立一个能够合理定价的证券市场,而恢复新股发行又是检验股改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在中工国际爆炒后,我们离成功是近还是远呢?

  我们在等待答案。

  

神话再一次上演。发行价7.4元,开盘价17.11元,最高价50元,收盘价31.97元。昨天,在自己的首个二级市场交易日中,中工国际(002051)走出了一幅异常绚丽的图线。332%的涨幅让中工国际名副其实地博了个头彩。在6月倒数第二个周一,全流通首家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几近疯狂的“炒新”中一鸣惊人。

  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

证监会5月17日颁布)颁布33天后,作为全流通首只新股的中工国际昨天正式(证券代码002051,发行价格7.40元)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面对着一年多来的首个“新面孔”,市场给予了极大的追捧“热情”。

  中工国际以17.11元的高价开盘,开盘后低走在探底15.50元后反身向上,下午将近2时,中工国际出现明显拉升,股价在不到40分钟的时间内便由18元左右蹿至最高50元,盘中最高涨幅达到576%。最终收盘收于31.97元,收盘涨幅332.03%,总成交451454手,目前可流通盘4800万股,全天换手率达到94.05%。

  对于中工国际昨日的表现,很多业内人士都选择用“疯狂”一词来形容。虽然在我国炒新是惯例,但像昨日这种玩法不多见。

  “太疯狂了,这已经超过大多数人的想象了。”资深分析人士陈友汉表示。

  “已经像权证一样被恶炒。股价已经与基本面毫无关系了。”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潘建平如此形容。

  “中工国际上市首日表现对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这只股票本身绝非好事。”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郭田勇对此深表担心,“一天走完几年行情,估计未来两到三年内,它基本都不会出现这个价(50元)了。”

  此前机构对中工国际的市场定价普遍很保守,有机构将公司2006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定为21倍,以此为依据推测中工国际对应的合理价位应该在8.57元至10.07元之间。即使有看高者也普遍将该股定位在17元以下。倒是在论坛上散户投资者对中工国际的定价看到了25元的较高位置。但相比中工国际盘中50元的最高价还是相距甚远。

  中工国际上市前日,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不希望其涨得过高。他担心这一示范效应会给二级市场带来更大的资金分流,影响市场人气和信心。

  “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这有可能成为其他新股的成功范本,进而抽离更多的资金去申购新股。而且股价的大起大落有可能套落部分追高的投资者,挫伤市场信心。”郭田勇认为,为了避免由此给市场带来的冲击,监管层应该考虑改变新股发行方式,例如采用竞价方式。

  业内人士指出,即将上市的中行同样可能受到资金的热炒,虽然不会再次出现类似疯癫的表现,但上市首日涨幅很有可能超过50%。

  在投机潮风行的中国股市,谁知道,明天究竟会怎样呢?

  商报记者 刘泽先 刘杰 张景宇 周科竞/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