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下周可能发行 打新族回购市场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 菲

  上海报道

  5月启动的新质押式国债回购主打品种GC007(204007.SH),连日来走势颇为惹眼。

  在6月6日成交量创新高41.63亿后,6月13日,GC007报收3.00%,上涨59.57%,比同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高约1.2个百分点,当天成交25.01亿元,比5月8日的0.41亿元,翻了约56倍,比6月14日R007的11.16亿元多了一倍。

  新回购的资金融出方主要是财务公司和货币市场基金,融入方包括券商、基金、保险公司等。

  “引发机构投资者对GC007热情高涨的原因是IPO新股申购。”上交所人士表示,新股申购对资金需求引起了短期利率走高。

  有券商人士透露,中行发行或许就在下周。6月14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0753.HK)公告A股上市申报材料已上报

证监会,融资80亿元左右。

  “受消息刺激,未来几日的新质押式回购量可能持续放大。”上述人士表示。

  相比之下,日前银行间回购利率维持在1.837%,比13日的GC007利率低了近1.2%。这就给机构投资者创造了套利空间。

  “譬如财务公司作为银行间债市会员,进行国债回购,融得资金到交易所回购市场融出,其中有1.2个点左右的收益。或者从银行间市场以1.52%利率(成本)拆借短期资金,然后到交易所回购市场融出。”这位券商人士分析。

  尽管受到政策影响,

商业银行不能直接参与到交易所回购市场,但是两市的套利空间,将使得更多的同为两市的机构会员把银行间市场资金间接带入到交易所市场,以缓解新股IPO对股市造成的资金紧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