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320亿元新增保险资金入市 对新股申购虎视眈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0:54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张培娟) 首发上市的赚钱效应让手上持有巨额资金的保险公司对新股申购虎视眈眈。根据保监会最新消息,保险公司实际投资股票的比例已经上调2%左右,占到保险总资产的3%左右。按照5%的上限标准计算,1.6万亿元保险资产中还有320亿元保险资金可以杀入新股申购。

  公开资料显示,中工国际的申购队伍中,保险机构占据了23家,投入资金累计达到18
.8亿元。 其中平安保险不仅集团自有资金亲自出马,包括平安证券、平安信托以及各种分红险也是一齐上阵,组成了申购新股的“集团军”。

  民生人寿的一位人士表示,现在投资部门在申请获得4亿元左右的权益投资权限,以用于新股的申购,毕竟风险和收益都符合保险资金的操作策略。泰康人寿旗下的

资产管理公司的高层亦表示,公司对于新股申购兴趣浓厚。

  继昨天同洲电子进行网上发行后,今日,大同煤业和云南盐化将同时在网上定价发行。这些首发的新股中都不乏保险公司的身影,而即将在A股上市的中国银行更是吸引着保险公司的眼球。

  分析人士指出,刚刚结束的香港市场IPO赚钱效应将直接带来机构资金的申购热潮。截至昨日,中国银行(3988.HK)收盘于3.375港元,比其招股价2.95港元上涨了14.4%。在中国银行上市时分别获配39421万股和47305.2万股的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已经分别大赚了1.67亿元和2.0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赚钱效应的诱惑,保险公司闲置资金的不断增加也是促使其积极申购新股的重要原因。有保险公司的高层向记者指出,银行协议

存款利率的大幅下滑更加挤压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各大银行在自有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开始不断压缩协议存款的规模,个别银行甚至已经出现拒绝保险资金协议存款的动向。

  那么,随着大面积保险资金的入市,二级市场又将发生怎样的改变呢?业内专家认为,虽然保险资金规模庞大,但操作上态度非常谨慎,股市一级市场可以进行无风险套利,因此保险资金反复申购新股的概率较大。相对而言,保险资金对二级市场的积极影响可能远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理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