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航母将驶入A股 H股A股联动一箭双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9:34 深圳商报

  中行航母即将驶入A股市场

  其IPO规模、总资产和净利润等指标均将刷新A股纪录

  【本报北京6月6日电】首只A+H的全流通公司周二亮相。本周五,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A股IPO申请。“中行6月将登陆A股市场”的传闻看来要成为
现实。

  中行获准发行后,其IPO股数、总资产和净利润都将刷新A股纪录。业内人士认为,中行A股首发如顺利过会,预计6月底7月初上市的可能性较大。作为首只A+H股票,预计定价与H股现价接近。而中行发行对市场的影响更多取决于其定价。

  A股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航母

  中国证监会5日晚在其官方网站披露《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招股说明书显示,中行将发行100亿A股。证监会同时公告称,发审委将在6月9日审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若不考虑中行H股公开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影响,这100亿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3.945%,发行后的中行的总股本不超过253,510,368,009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还显示,中行A股发行也将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发行和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承诺所持股份在上交所上市之日起锁定36个月。

  中行获准发行后,其IPO股数、总资产和净利润都将刷新A股纪录。目前,前一项纪录由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保持,后两项由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保持。中国联通IPO股数为50亿股;中国石化2005年底的总资产和净利润分别为5399亿元和91.3亿元。而中行截至2005年底的总资产约为3.9万亿元,净利润为274.9亿元。对照H股价格,中行A股IPO规模也将刷新纪录。

  H股A股联动一箭双雕

  6月1日,中国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筹集资金超过750亿港元,是6年来全球最大宗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活动。截至昨日收盘,中行以3.55港元报收,比2.95港元的发行价上涨了20.34%。

  此前,董事长肖钢在港表示,将尽快在内地发行A股上市,时间表则要取决于内地监管机构审批进度。言犹在耳,中行就迈向了A股市场。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中行之所以急于在A股上市,与其H股的发行有很大关系。其H股发行得到市场的追捧。如果H股股价上涨太快,会影响其A股的发行。这显然不是管理层和中行愿意看到的。此外,大盘金融股的上市有利于稳定大盘,并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

  H股股价影响A股定价

  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绩优大盘股可谓翘首以待。其发行价格如何,对市场影响如何,也令投资者关注。

  中行在港的招股价定在2.95港元,对应于该发行价的2006年动态市盈率约为22倍。而A股中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银行股的市盈率均不足20倍,因此,国海证券杨斌认为,中行A股发行价不会低于在港招股价,这反而有利于提升整个市场的重心。

  联合证券研究员田艺认为,中行发行对市场的影响更多取决于定价。按周一中行H股收盘价计,比发行价已累计上涨20.34%。从中行A股平稳上市、同时保证A股与H股定价一致的角度考虑,A股“低调迎新”、指数先抑后扬的可能性较大。

  6月底7月初上市可能性较大

  平安证券邵子钦表示,中行如顺利过会,预计上市日期的选择将视具体市场情况而定,6月底7月初可能性较大。作为首只A+H股票,预计定价与H股现价接近。

中行上市对A股上市银行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扩大银行板块在指数中的权重,吸引投资人对银行板块的关注度;二是加速银行板块的内部分化,优质银行会体现出强者恒强的特征。

  作者:驻京记者宋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