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重启IPO后沪市第一股中港疏浚主动暂缓IPO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2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IPO启动前夜。

  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原定本周发行的沪市主板IPO第一股——中港疏浚,突然在上周五向证监会提出暂缓发行。原因在于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
公司计划赴港整体上市,以获得10亿美元的高额融资。

  消息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证实。不过,法国巴黎百富勤总经济师陈兴动指出,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发行并不冲突,上市公司完全可以采取先A股再H股或者先H股再A股的发行策略。

  目前,中国证监会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仍在努力,希望留住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

  上市前突变

  “我昨天还在找中港疏浚要招股说明书呢,公司说还没有出来。”一位基金公司的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为了等这个招股说明书,他跟踪了两年,根据他的研究。

  与焦急盼望其上市的研究员一样,中港疏浚在上市的道路上同样徘徊了很长时间。

  早在2001年6月27日,中港疏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公司总股本18800万元。它也是国内首家港口航道疏浚的股份公司。2004年6月22日,中港疏浚的A股首发申请,在证监会发审委当年的第37次会议获得审核通过。

  受制于A股市场的低迷和随后的股权分置改革,中港疏浚的上市直到两年之后才真正排上日程。据交易所人士透露,中港疏浚原定作为A股主板上市的第一批公司,将于近期在沪市公开发行。

  可就在发行前夜,公司的态度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消息人士透露,中港疏浚在上周五向证监会提出暂缓发行的申请,而此时,证监会正在审查公司上市的相关材料,为上市作最后的准备。

  知情人士介绍,公司此举与背后实际控制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布局有关。

  作为中港疏浚的大股东,上海航道局其实隶属于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2005年12月18日,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和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合并重组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它也是隶属于中央国务院国资委的169家央企之一。

  合并后的中国交建集团注册资本45亿元人民币,拥有35家全资子公司,20家控股公司和2家上市公司——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0)和路桥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资产总额近700亿元,员工近7万名。

  集团成立后,发行股票上市计划也随即提上日程。据悉,集团已指定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和瑞银集团(UBS)操作首次公开发行,但上市的时机、规模或地点还未最终决定。

  市场人士分析说,作为交建集团的一部分,国资委希望旗下子公司服从集团的整体利益,这应当是中港疏浚提出暂缓A股发行的重要原因。此外,海外资本市场在股权激励等方面更为完善,这也为集团倾向于海外上市的天平上添了一块砝码。

  A+H的双赢?

  中港疏浚暂缓A股发行的消息一传出,业内人士对此反应敏感,他们认为,管理层不能放任A股市场优质上市公司资源流失。

  据研究人士介绍,中港疏浚在行业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公司拥有多个港口航道独家开展业务的资格,业务增长稳定,且业务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公司注册资本1.88亿元,主发起人占有85%以上的股份,原定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七八亿人民币。

  更为重要的是,该公司已经在A股发行做了很多的准备,此时退出不合情不合理。

  法国巴黎百富勤总经济师陈兴动认为,在哪个市场上市,这应当由企业自己的意志来决定。具体说来,企业上市主要考虑两个主要因素。

  一是哪个市场的上市效率更高。比如上市的成本高低,是否能卖出更高的PE值;二是上市后的后续融资是否通畅,配股、增发能否顺利进行等。

  “过去海外上市的成本较高,但是目前人民币资产受到追捧,H股上市公司发行时可以获得更高的市盈率,相比起来,其上市成本反而降低了。”他说道。

  他认为,其实在海外上市和A股上市并不冲突,公司可以采取先国内上市再赴海外上市或者先海外上市再国内上市的策略。

  据悉,采取这样办法的公司并不是没有先例。中航科工(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最后还是在H股市场发行成功。

  证监会及交易所人士证实,目前中港疏浚并没有完全放弃A股上市的计划,管理部门仍然希望留下这个优质公司资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