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股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三花股份:进入初步询价阶段 奇葩怒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3:27 证券时报

  三花股份:奇葩即将怒放去年截止阀市场占有率的中国老大,目前已进入初步询价阶段

  □见习记者 张霞

  三花股份(002050)是一家生产销售制冷空调用截止阀、电子膨胀阀、电磁阀、单向阀、北美截止阀、排水泵和球阀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实现净利润4207万元,每股收益
0.5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7.52%。目前,三花股份拟在深圳中小企业板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3600万股A股,现已披露招股意向书并进入初步询价阶段。

  主营业务突出

  三花股份的主营业务非常突出,行业竞争优势明显。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412万元,主营业务利润10459万元,实现利润总额5079万元,实现净利润4207万元;分别比2003年同期增长70.84%、43.27%、49.51%和51.81%。其中,空调用截止阀三个系列上千个品种成为三花股份的主导产品,其中2004年截止阀的销售收入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9%。根据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的统计,2004年三花股份实现截止阀销售2624万只,比2003年增长74%,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国际市场份额也排在前两位。电磁阀、电子膨胀阀、排水泵等新产品的市场份额也逐年扩大,销售收入亦得到大幅增长。为进一步防范产品结构和利润点单一集中于截止阀的风险,三花股份将在股票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投资电磁阀、电子膨胀阀等国内其他企业尚无法规模生产的产品,增加利润增长点。

  高科技、多样化产品路线

  三花股份一直秉承“小商品、大市场、高科技、专业化”的经营宗旨,曾与日本不二工机合资近7年,奠定和培育了较稳定的质量体系和高端客户起点。经过十年左右的发展,今天已经形成了截止阀、电子膨胀阀、电磁阀、单向阀、北美截止阀、排水泵和球阀等七大类家用及商用制冷空调系列配件产品体系,并在原主导产品截止阀的基础上,建立了电磁阀和电子膨胀阀两个新的利润增长点,2004年这两个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13.53%和20.63%,并呈逐步扩大态势。

  三花股份是国家科技部、火炬高科技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认定的2003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多个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目前,三花股份已与LG、三星、松下、三菱、格力、美的等国际国内著名的空调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配套供应关系。通过不断的改进工艺、研发的新产品和多样化产品结构,三花股份目前已成为国内最主要和领先的空调阀配件供应商之一,上市前两年取得收入与净利润的双高增长,一方面是得益于下游空调行业同期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公司调整客户结构向高端集中,从而充分分享了空调行业集中度提高带来的市场机会。 

  价格优势明显、外销比例增加

  三花股份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铜,铜的价格2004年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成本压力得到缓解,2005年预期铜均价略低于2004年,成本压力将进一步得到缓解。并且,该公司与众多国际企业达成长年的稳定供销契约,出口收入比重逐年提高,2002至2004年,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7.89%、43.36%和42.02%,增长趋势明显。

  有研究表明,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会影响三花股份的价格竞争力,升值导致的铜进口价格下跌会压制国内铜价,一定程度上抵消汇率调整对出口产品价格的影响。在汇率上升10%的情况下,如果保持毛利率不变,三花股份产品出口价格需上升7%,这个出口产品价格仍比日、韩公司低5%-15%,价格优势明显。此外,在国内空调冷配行业普遍采取延期付款的方式下,三花所拥有的海外优质客户则意味着回款风险较小。

  募资项目支撑平稳增长

  研究表明,空调节能的发展趋势促使变频空调在未来将得到较好的发展。尽管其他节能技术也在不断出现,但变频技术作为一种成熟的空调节能技术,使得未来变频空调会成为空调品种中增长较快的部分,相应的配件电子膨胀阀也会受到拉动;此外,电磁阀也将与未来空调的“无氟化和不降温除湿技术”的发展方向一致,市场前景广阔,利润空间大。三花股份在这两个产品上已经具备批量生产和较好的技术开发能力,其承诺募集资金的投入项目扩建年产500万套家用空调机电子膨胀阀和新增200万只电磁阀均围绕上述两个产品,集中加快培育出在这两个产品上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截止阀作为空调器中不可缺少的连接元件,一直是三花股份的主导产品,市场需求不断扩大,2004年实现销售2624万只,较2003年增长74%。由于长期为成熟客户提供配套供应,根据客户的业务发展规划,三花股份目前的截止阀生产能力尚无法满足客户长期发展的需求,因此,募集资金拟投入对截止阀的技术改造和增产项目。该项目分两年先后实现对截止阀产品增产300万和200万,并全部用于出口销售,最终实现年产2000万的截止阀生产规模。这些项目预计均在一至两年的时间里对三花股份的销售收入起到正面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