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股 >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交行A+H破冰 仍未彻底放弃同步上市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21:22 《全球财经观察》

  交通银行计划同时在香港和上海分别发行58.56亿股H股和39.12亿股A股,本次发行的主要承销商还将获得H股至多15%的增售选择权

  文|特约撰稿 陈功 发自上海

  也许是2005年最具期待性的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据《全球财经观察》获得
的一份交通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目前该行仍未彻底放弃被市场早已传得沸沸扬扬的“A+H”同步上市的可能。

  交行心愿:A+H

  多位常驻香港的投资银行人士向《全球财经观察》分别透露,交通银行的高层将于本周亲自赴港参加香港证券监管者要求的H股上市前聆讯,可见,交行计划最快6月份赴香港上市的计划正在“按部就班”地实施当中。

  根据《全球财经观察》从投资银行人士处获得的一份上百页的交行IPO招股说明书显示,交通银行计划同时在香港和上海分别发行58.56亿股H股和39.12亿股A股,H股的承销商为总部在纽约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以及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后者通过旗下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有交行接近20%的股权。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本次发行的主要承销商还将获得H股至多15%的增售选择权。而在58.56亿股的H股中将有19.44亿股向汇丰银行配售,以保证汇丰在2004年8月购入交行约20%的持股比例不变。如果交通银行的上述发行计划成功,那么该行将成为中国首家在大陆和香港资本市场实现同时上市的公司。

  《全球财经观察》通过与投资银行以及交行内部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进行确认,证实该份于今年4月中旬发出的招股说明书截至目前仍是交行IPO的最新版本说明书,尽管在香港和内地的资本市场,以及交行内部因为香港和内地股价计算方法不同,而对“A+H”的看法有所分歧。

  市场反应:同步恐难实现

  在长达100多页的招股说明书中,交行表示,在发行H股的同时,“还将发行39.12亿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普通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约8%”。但交行最近从承销商得到的反馈意见是:暂时放弃A股同步上市,并增加H股的融资规模。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交行的上市团队中出现了不同意见。

  对于上述“分歧”,一位交行内部人士表示,所谓的A+H方案早在年初就已经在交通银行内部引发了不同意见,因为香港和大陆资本市场的定价方法不一样,交行的股东也担心如果同步上市,势必会使得其中一地的股票发行价格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处于不利位置。

  参与交通银行此次发行工作的消息人士也向《全球财经观察》透露,由于受到国内资本市场低迷状况的影响,交通银行很可能会在最后关头决定将在上海上市的IPO计划暂时推迟,但仍将继续进行在香港上市的计划。

  就在交行上市即将揭晓最终IPO方案的前夕,中国政府最终发布了让股民等待长达数年之久的“全流通”解决方案,而《上海证券报》也于早些时候报道说,权威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计划暂停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审核,并指出因为内地实施股权分置改革造成股市再现跌势,此时关闭IPO大门,一方面可稳住股市,另一方面则是为股权分置改革铺路。

  “不管怎么说,即便交行暂时放弃A股上市,总体上的筹资规模并不会较以前出现太大不同,如果A股暂时不上,那么按照另外一套方案,交行则将增加在香港IPO的规模,募集资金数量将从原计划的15亿美元增加到20亿美元。”一位常驻香港参与交行上市咨询的投行业者告诉《全球财经观察》。

  据悉,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如果交行不能实现“A+H”的方案,则A股的发行至少要被推迟到一年以后,这对交行来说,无疑将要重新计划其未来资金运作的方案。

  不同步并不会影响销售

  交行最终是否会“A+H”,还是“先H后A”,大多数分析师称,两种可能预计都不会影响该行赴香港上市的计划。

  分析师认为,交行两地上市计划的落空,可能影响正在准备上市的银行及其他公司的首发策略。 星展银行(Development Bank Of Singapore)分析师Tony Liu指出,因市场利率水平较低, 香港证券市场的资金面比较宽松,加之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预计交行将在港强势登场。

  同时,由于交行在大陆银行中管理水平相对较高,料将对机构投资者形成一定吸引力。 此外,因为交行重组成效显著,加之汇丰持有该行19.9%股份,其市场声誉较好。

  眼下正处于中国银行业改革大好时机,多数外资投行都对大陆银行业持审慎乐观态度,相信未来其他银行在港上市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则指出,报道中提到交行推迟在沪上市,将限制大陆其他银行的上市选择,尤其是正在筹备上市的中行和建行,但该消息对上证市场而言则是短期利好。

  伍永刚认为,交行两地同步上市将加快两个市场股价趋于均衡的步伐。而之前则有媒体报道,交行计划在两地以几乎相同的价格首发。还有分析人士则认为,在交行发表正式声明之前不会预测其首发价格,但对该行股票的估价将对是否放弃两地同步发行计划构成影响。

  市场通常认为,大陆证券市场的估价目前仍然偏高,且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倘交行计划以大陆市场的估价进行全球发行,则会遇到困难;但即使该行实现同步上市,基于大陆市场的一些结构性原因,亦不会对上海市场的股票估值产生太大压力。

  伍永刚则称,因为两地上市将减少上市成本,并增加融资,交行应希望同步上市。但中国监管部门担心在股市下滑之际,出现大量首发将进一步产生负面影响,并暗示交行因此推迟沪市首发时间。

  汇丰股份将逼近财政部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从《全球财经观察》获得的交行上市招股说明书文件来看,在交行上市以后,交行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外资股东汇丰银行所持股权比例将逼近中国财政部作为交行最大股东的股权比例,财政部长达20多年在交行“一股独大”的局面明显将受到来自汇丰的“挑战”。

  “现在政府也鼓励外资多参与,国有资本多退出,既然交行是股份公司,许多事情就必须按照市场化的模式去运作,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走国有银行计划经济的老路。”一位交行内部人士对此感言。

  据招股说明书,在交行完成“A+H”的IPO方案以后,财政部将持有交行约20.42%股权比例,汇丰则继续维持19.9%股权比例不变,待日后监管规则有变化再议。按照目前中国银监会的规定,一家外资银行最多持有一家中资银行不超过20%的股份,而多家外资持有一家中资的总比例也不得超过25%。

  据文件,交行将发行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上市交易的普通股(H股)58.56亿股,同时还将发行39.12亿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普通股(A股),二者分别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2%和8%。在将发行的58.56亿股H股中,交行将向汇丰发行19.4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98%,以此保持汇丰的持股比例在发行后仍为19.90%。

  此外,依据文件,本次交行H股发行以及A股发行完成后,财政部仍然将是第一大股东,占比20.42%;汇丰将是第二大股东,所占比例保持在19.90%,经国务院批准,其所持股份在发行后将全部为H股(上市时间未定);国务院还批准社保、汇金所持股份将全部转换成H股(上市流通时间未定)。

  本周,交行在港的上市申请将在港进行上市前的聆讯,若交行能成功以H股及A股同时上市,将会是内地首家中港两地同时上市的内地企业。另外,交行在采用银监会去年发布的更为严格的资本充足率计算方法后,去年底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仍然达到6.77%及9.72%。

  此外,交行也预测今年纯利将可达78.74亿人民币,增长达4倍。鉴于中国财政部撤销对交行逾96亿人民币的税务优惠,令该行去年盈利大减至16亿人民币。

  此外,也有消息人士透露,交通银行将与另一家中国内地能源类企业神华集团一样,在申请在港上市的同时,亦争取内地监管机构批准发行A股。由于要赶月底在港上市,交通银行在近期已密锣紧鼓地与国际级基金界接触,了解他们对交通银行的投资兴趣。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