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月12日齐鲁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9: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市场策略

  ◇国内A股市场——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周二上午大盘略有低开后出现小幅冲高,盘中市场一度出于对2月CPI数据高企的担扰而出现调整,数据公布后,股指出现一波快速杀跌但在11点左右企稳回升,午后继续维持升势,午后这波反弹,权重股和其他二三线股都集体参与。万科A曾出现一波强势的拉升,对整个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明显。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权重股在午后的跌幅也不断收敛,同时一些近期进行深幅调整的题材股和热点板块在午后反弹中表现得十分活跃。

  行业指数方面,旅游酒店、煤炭石油领涨行业指数,计算机、纺织服装、农林牧渔、电子信息涨幅在2%之上。其中煤炭股表现抢眼,黑化股份兖州煤业国阳新能等表现较为强劲,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煤炭需求量大,煤价长期看依然会有上扬空间,所以出现了很好的表现,未来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兖州煤业等个股。另外,力合股份大众公用两家创投龙头再度出现大幅拉高,市场资金对一些主题投资板块的龙头品种也相当看好。

  不过市场短期弱势格局难以有效转变,同时市场的扩容压力依然存在。进入2008年,限售股将相继进入解禁期,这对市场资金面将产生一定的压力和考验,而新股发行以及再融资等使得扩容压力将长期存在。数据显示,2008年的股改解禁市值较2007年增加了约60%,达到1.5万亿元左右,而今年1月份两市有84家上市公司累计减持套现,股份达到7.26亿股,占到了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的24.79%,远高于2007年全年7.50%的减持幅度,这将加剧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而从中长期来看,宏观政策面预期也不乐观。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8.7%,再创近十一年以来的单月最高升幅,并远超市场预期,CPI持续维持高位运行显示当前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很大。而在国内资源税和资源产品价格改革预期下,未来生产资料价格仍将面临继续上涨的压力,另外,衡量企业成本的2月份PPI数据较去年同期上涨6.6%,也创出2004年1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令近期推出宏观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大增。上述数据对A股市场构成多重打击。

  目前大盘再次创出近期低点,市场心态疲弱,而权重股连续杀跌对市场信心的打击导致大盘短期难以扭转弱势,由于政策面和资金面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市场短期走势并不乐观,大盘近阶段仍将以震荡筑底走势为主,量能和有效热点的能否形成对短线走势影响较大。对于现阶段的行情,在投资策略上我们依然建议投资者以谨慎操作为主,必须要控制自己的仓位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建议投资者一方面要继续关注大盘股指标股的走向,另一方面要对近期资金关注的板块和品种加以关注,同时更要关注中小盘股的消费与成长主题投资机会。从农副食品加工、医药制造、食品制造等消费行业收入增速来看,其景气度明显提升,而电子器件、电子计算机景气度也企稳回升,专用设备制造等机械行业保持稳定的高景气度,我们建议对这类行业进行重点增持。另外,从基金四季度重仓股变动动向来看,食品饮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成为增仓的新方向,这也和我们认为08年投资主基调是消费与成长的观点不谋而合,我们仍坚持这两大投资主线。在消费投资主线里,我们建议增持医药、农业、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商业零售业的龙头股;在成长投资主线里,我们建议增持创投概念股、新能源、机械、信息行业的龙头股。投资者可根据以上热点题材进行波段操作,踏准节奏,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宋家彤)

  (详细报告请见附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