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2008 年的surprises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0:58 中国证券网

  ●税收收入大增 收入分配改革或加速

  2007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49442.73 亿元,比2006年增加11806 亿元,同比增长31.4%。(中国证券报T02)

  尽管国家税务总局还没有公布更详细的明细数据,但是从我国税收结构和上半年的各具体税种税收收入增长的贡献来看,税收收入可能主要和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的增长有关,这两类税收的增长对税收总额增长的拉动作用应该在一半以上。

  由 于税收收入是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95%左右。在税收收入大增的情况下,财政收入有望超过5.1万亿元,再创新高。

  税收增长,财政实力增强既然是经济高速增长、企业效益改善的反映,也凸现了国民收入分配过于向国家倾斜的弊端。

  在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背景下,预计2008年国家将采取更多地措施对不合理的税收制度进行改变,譬如合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尽管个别的行业的税负会增加,但企业和居民的总体税负会有所减轻。

  与此同时,在财政收入的使用方面也将更多地向鼓励企业创新和节能环保、向民生领域倾斜。在政策的扶持下,企业将更有动力去创新,节能减排,居民生活和消费也将有进一步的改善。

  ●策略周报:2008 年的surprises

  在2008年的第一期策略周报中,我们乐于与大家讨论一些08 年可能发生的小概率事件。这些事件可能改变08 年资本市场走势。

  其一,美元反弹。境内外投资者普遍预计2008年美元将继续贬值。但美元也存在反弹的可能。一方面,按照各种货币加权的美元价格指数已经下跌到1960年以来的最低点;另一方面在贸易逆差收窄到一定程度后美元还有继续贬值的空间吗?如果美国次级债危机在08年上半年逐步化解,美联储有可能重回加息周期,推动美元反弹?一旦美元出现连续6个月的上涨,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其二,台海局势。1 月12 日台湾“立委”选举,3 月22日“总统”选举。两岸形势将成为08 年3 月投资者关注的一个重点。

  其三,08年国内经济形势迥异于预期。尽管大多数投资者预期08 年宏观调控力度将明显强于07 年。但,如果08年调控来的并不强烈呢?如果“逐行逐季”调控信贷的政策仍然没有获得很好的落实,08年1季度信贷增量达到全年计划量的1/3?

  其四,人民币升值幅度超15%。推动人民币快速大幅升值的原因可能在于:1,决策层扩大人民币升值幅度降低进口成本抑制国内通货膨胀;2,在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升值中进行“二选一”中选择了加快名义汇率波动。一旦人民币升值幅度超出预期,我们的建议仍然是超配债券而低配股票。

  其五,通货膨胀转向恶性。一旦08年个别月份出现两位数以上的CPI,不仅会延缓资源要素价格改革进程,还可能促使决策层重新行政管制物价。加息的手段会更加严厉。股票市场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但是投资者没有看到很高的CPI之前,股票市场可能出现超预期的大幅上涨。因为较高的通货膨胀(在达到恶性水平之前)能够刺激企业盈利大幅上升。其经济情景类似于1993年企业盈利高速成长在前,而1994 年恶性通胀和严厉调控在后。股票市场可能首先出现超预期上涨,再高位回落,由牛转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