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月27日中信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分析师快报:

  石油石化行业2008年投资策略:国家石油公司的估值溢价-殷孝东—强于大市(维持)

  消费需求持续扩大石油行业经营环境优越。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良好运行,拉动了对石化产品旺盛的需求,中国自身供给的瓶颈保证了石化行业优越的经营环境。..国家石油公司走上世界石油舞台。在石油资源国有化的浪潮中,国家石油公司开始崛起,成为世界石油资源的主要拥有者。油价高企使得资源的拥有者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资金和技术提供者在谈判桌上不再强势,国家石油公司享受估值溢价是合理的。

  政策变革催生行业的投资机会。目前影响石油公司未来盈利预期的政策有: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天然气等资源价格的调整、资源税、所得税率及相关费率的调整,这些政策的变化对行业将产生重大影响。

  关注政府主导的资产重整。资产结构的重新划分可能成为石油石化行业裂变的一个机会,这种重整不局限于国内,而是世界范围内的。通过资本市场这一有效工具,实现企业的做大做强。

  三家石油公司比较分析。从业务结构上来看,中国石油在上游业务上占据明显优势,单位股份的油气储量位列三家公司之首,中国石化在中下游特别是炼油、销售及化工业务上占据比较大的优势,中海油表现出比较大的产量增长潜力,业绩与油价的变化呈现正相关。

  维持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A股市场的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可以享受25-30倍的估值水平,尽管这一估值高于国际同类,但中国经济的良好运行为他们的增长创造了比较好的外部条件,同时,作为国家石油公司,在资源保障和行业发展上,确定性更大,安全边际高。

   钢铁行业

  重大事项点评:

  出口关税调整好于市场预期-周希增、李宏亮-强于大市(维持)

  事项:

  2007年12月2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08年关税实施方案》,其中涉及部分钢材及钢坯产品。

  调整方案好于市场预期。预计08年钢材出口5000~6000万吨。

  即使08年钢铁出口回落,钢材供给仍将重现缺口。有些投资者担心08年钢材出口如果出现回落,回流的钢材资源是否会对国内钢材市场造成冲击?我们认为出口的变化只是影响国内钢材市场供求的其中一个因素而已,应该综合考虑钢材的供给、国内的消费量、落后产能的淘汰、进出口的变化等因素。国内的旺盛需求以及粗钢增速的下降是保持国内钢价稳定的因素。我们预计,2008年国内钢材将出现供略不应求的情况。

  国内钢材价格有望上涨10%以上。

  不必过分担忧次贷对钢材出口的影响。原因如下:主要出口仍在亚洲、出口更趋多元化。

  风险提示: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业绩预测及评级。我们仍然维持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维持下列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宝钢股份(07/08年EPS 0.85/1.10元,07/08年PE 20/16倍,当前价17.40元,目标价25元,买入评级)、太钢不锈(07/08年EPS 1.54/2.00元,07/08年PE16/12倍,当前价24.26元,目标价40元,买入评级)、鞍钢股份(07/08年EPS1.20/1.55元,07/08年PE 25/19倍,当前价29.73元,目标价36元,买入评级)、武钢股份(07/08年EPS 0.85/1.10元,07/08年PE 22/17倍,当前价18.91元,目标价24元,买入评级)、马钢股份(07/08年EPS 0.34/0.60元,07/08年PE 30/17倍,当前价10.07元,目标价14元,买入评级)、八一钢铁(07/08年EPS 0.54/0.97元,07/08年PE 42/23倍,当前价22.53元,目标价25元,买入评级)、承德钒钛(07/08年EPS 0.60/0.90元,07/08年PE 33/22倍,当前价19.70元,目标价25元,买入评级)、三钢闽光(07/08年EPS 0.80/1.20元,07/08年PE 22/15倍,当前价17.50元,目标价24元,买入评级)。

   上海汽车收购南汽点评:

  整合求发展,方案超预期-李春波-买入(维持)..收购方案超越市场预期,体现上汽集团对流通股东利益的支持。

  收购和整合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上汽和南汽的资产存在较大的互补性,南汽的轻客和轻卡资产填补了上汽商用车的短板部分,轿车领域南汽相对充裕的产能可为上汽未来宏伟的发展计划所用。荣威和名爵之间的竞争和合作基本方案已定,供应链、研发、制造体系的整合和品牌及营销的差异化相结合,有助于上汽自主品牌的中长期发展。对业绩的影响受制于业务整合的进程,我们认为此次收购对于上海汽车07、08年的盈利影响较小。意义在于低成本收购生产能力和供应链资源,并消除自主品牌恶性竞争的潜在对手,收购和整合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09年之后将逐步显现对盈利的影响。

  维持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对于公司07、08、09年0.82、0.97、1.19元的盈利预测,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未来我们将视整合的进程和进一步的信息披露更新我们的盈利预测。

  医药卫生行业点评:政府加大投入-说到做到,医改带来增长-不可错过-姚杰-强于大市(维持)

  事项:

  12月26日,在十届全国人大第三十一次常委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受国务院委托,报告了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情况。

  从2006年8月开始,由国家发改委和卫生部牵头,协调16个部门,共同研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基本思路和总体框架。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到2010年,在全国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努力缓解城乡、地区、不同收入群众之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差距扩大的趋势,有效缓解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突出问题。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这个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包括四个体系:完善和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其中,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方面,强调要促进城乡居民享有均等的公共卫生服务;在医疗服务体系方面,要坚持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非公医疗机构共同发展,还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

  报告明确了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工作重点:第一,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确立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政府新增卫生投入重点用于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第二,加强农村和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第三,改革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行医疗机构属地化全行业管理。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切断医院运行与药品销售的利益联系,降低药品价格。采取增加财政补助、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第四,加快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框架,主要由五项制度构成。(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3)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医疗救助制度。(5)商业健康保险。2008年政府将提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水平,财政补助标准将从现行的40元提高到8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标准从20元提高到40元。第五,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第六,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我们认为,陈竺部长所做的医改报告完全印证了我们对医改的分析与判断。在此,再次重申我们的观点:1、医改势在必行,并将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2、政府将加大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既补贴供方,也补贴需方。3、对需方补贴的提高将释放人们原来被压抑的医疗保健需求,带来医药市场的快速增长。4、医改中低端医疗市场将更为受益。维持策略报告中对行业的评级与上市公司的推荐。

  市场动态:

  香港市场港股跟随外围股市造好,恒指收市升1.8%,报28,128点,半日总成交518亿港元。

  国企指数跑赢大市升2.8%,收市报16,422点。受惠金价上涨,黄金股全线攀升近10%,其中紫金(2899.HK)更急升15.5%。航空和电力股受投资者追捧,全线平均上升3%。石油股受支持,平均上升近3%。金融股方面,银行股平均上升近2%;保险股则升2.5%。电讯股全线走高逾2%。

  A股市场昨日中标300指数收盘4279.7点,较前日收盘价上涨37.65点,涨幅0.89%。中标50指数收盘4329.24点,较前日收盘价上涨6.9点,涨幅0.16%。沪深两市成交总额1881.3亿元,较前日略有放大。

  昨日大盘震荡下挫后又拉升收红,两市下跌个股仅100余只,各板块全面飘红。医药、化工、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大部分权重股显现止跌企稳态势,保险及部分银行股仍表现较弱。短期来看,市场处于反弹行情中,建议关注前期超跌的优质股。

  权证市场权证市值482亿元,与昨日持平;总成交量66亿份,涨24%;总成交额130亿元,跌10%。收盘认购7涨2跌,认沽全部下跌。上证综指报收5233.4点,涨32.2点,成交1245亿元。认购权证总成交量大幅下降34%,收盘涨多跌少,日照CWB1跌幅最大,收盘下跌0.8%,五粮YGC1涨幅最大,收盘上涨2.4%;认沽权证成交量大幅放大41%,五粮YGP1、华菱JTP1成交量上涨均超过100%,收盘价全部下跌,跌幅最大的为五粮YGP1,收盘下跌3.1%。

  上市公司信息快报:

  融资动态

  600058五矿发展

  2007年12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了公司配股申请。

  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配股申请获得有条件通过。

  600765力源液压

  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

  600523贵航股份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07年12月19日以有关批复文件,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股票。

  002016威尔科技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结果,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有条件通过。

  重要事项

  600030中信证券

  董事会通过关于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中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并的议案。

  600104上海汽车

  董监事会通过公司以自筹资金向南京跃进汽车有限公司购买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2008年度在累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10亿元)的限额内,为下属控股子公司、共同控制企业和参股公司提供担保;通过公司在2008年按照对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为其提供总额累计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含40亿元)担保的议案。

  600064南京高科

  董事会通过关于投资设立南京新港水务有限公司(暂定名)的议案;通过关于对南京高科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并更名的议案;通过关于投资设立南京新港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暂定名)的议案。

  600121郑州煤电

  公司控股子公司郑州煤电物资供销有限公司于2007年12月12日参与了中国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持有的泰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46285000股对外转让的公开竞价,并于当天下午竞价成功。按竞价结果,供销公司应支付收购款项约为3.7亿元。

  000043中航地产

  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惠州市中航工业地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议案。

  000501鄂武商A

  公司与武汉鑫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12月21日签订《股权转让合同》,鑫科公司同意将其持有的武汉新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2850万股权,出让给公司,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090万元,占新兴医药总股本的35.625%。

  股改及限售流通

  600871 S仪化现根据沟通结果,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提议对公司股改方案中非流通股股东的承诺事项作出修订。公司A股股票将于2007年12月27日复牌。

  600643 S爱建

  召开200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暨股权分置改革A股市场相关股东会议的第二次提示。

  600535天士力公司本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上市数量为1,941,429股;上市流通日为2008年1月2日。

  600594益佰制药

  公司本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10395000股将于2008年1月2日起上市流通。

  000507粤富华

  本次限售股份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12,028,761股;本次限售股份可上市流通日为2007年12月27日。

  (详细报告请见附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