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邦证券:全面通胀风险正在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0:58 中国证券网

  ●宏观经济

  ·央行发布10月份金融运行报告:市场流动性依旧充沛,通胀压力重新上升

  事项:中国人民银行公布10月份金融运行报告,主要内容有:1)2007年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47%,增幅比上年末高1.5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4.4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1%,增幅比上年末高4.7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4个百分点;2)10月末,金融机构本 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7.62万亿元,同比增长18.0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03万亿元,同比增长17.66%,增幅比上年末高2.5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53个百分点。今年10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361亿元,同比多增1192亿元;3)人民币存款当月下降4498亿元。10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9.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1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7.85万亿元,同比增长14.94%,增幅比上年末低1.8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90个百分点。今年10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下降4498亿元,同比多降6020亿元(去年同期增加1523亿元);4)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上升。2007年10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6.37万亿元,日均成交3539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89.1%,同比多成交1666亿元。10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3.03%,比上月低0.3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63个百分点。

  评论:从央行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主要的看点有三点:1)M1和M2增速的剪刀差在9月份出现微幅下降之后在10月份再次扩大,表明资金由生产领域向流通领域快速转移,市场流动性依旧充沛,物价上行动力充足,通货膨胀有重新加速的可能;2)银行业的信贷规模扩张仍在持续进行当中,受宏观调控紧缩银根政策的影响很小,今年全年银行业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同时实体经济领域的扩张仍在进行当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居高不下,经济仍然存在过热的风险;3)居民储蓄存款分流在加速进行当中,反映出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下,居民储蓄资金正快速转化为市场流动性,将推动各类资产价格持续上行。虽然央行没有公布储蓄存款分类变化情况的数据,但依据前9个月的数据和目前的市场状况,我们认为居民储蓄存款减少的主要部分仍然是定期存款。央行如果不继续进行加息将很难扭转这种状况。但由于各国央行普遍暂停了加息将挚肘央行的加息决策,通货膨胀的现状短期内无法得到改观。局部或结构性通胀演化为全面通胀的风险正在加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2%

  事项: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2%。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采掘工业上涨5.4%,原料工业上涨4.8%,加工工业上涨1.9%。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5%。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8.6%,衣着类上涨1.3%,一般日用品类上涨1.9%,耐用消费品类下降0.7%。

  评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作为CPI先行指数的工业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三月持续上行,表明上游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压力正在逐步加大。结合下游市场流动性泛滥的局面没有得到有效改观以及实际负利率带来的通货膨胀预期的持续升温,需求拉动型和预期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压力均未得到缓解,通货膨胀再次加速的可能性很高。但对于企业来讲,由于价格传导机制的顺畅,企业的成本压力较小,工业企业利润不会受原材料价格高涨的影响而大幅减少。10月食品类价格上涨再度达到8.6%,创出年内新高。而由于接近年底的消费旺季,预计食品价格在未来还将进一步上扬,通货膨胀的压力将有增无减。由于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回旋空间较小,短期内直接进行价格行政管制的可能性较大。但要完全控制通货膨胀,央行仍然需要进一步加息。

  ●行业公司

  ·中国钢铁企业谈判代表宝钢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正在上海进行的

铁矿石谈判目前陷入僵局

  ·10月原油进口量增16%

  ·

能源大会热议新能源欧佩克“松口”油价“降温”

  ·电子信息行业有企稳迹象

  ·中外运集团旗下的中外运航运(0368.HK)昨日起公开招股,发行市盈率接近30倍

  ●重点研究报告摘要

  ·本周策略研究《周一短期最后一跌,震荡筑底调仓为主》

  德邦

证券晨报1113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