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业证券:阶段性调整接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9:53 中国证券网

  ●宏观数据逐步出台 阶段性调整接近尾声!

  海关总署数据,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270.5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创历史最高水平。央行金融运行数据显示,货币供应量增长偏快的情况仍在加剧,10月末,M2同比增长18.47%,M1同比增长22.21%。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10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5%,双双创下2月份以来的涨幅新高。

  点评:

  & nbsp; 1.10月中旬至今的阶段性调整,符合我们在四季度策略报告《高估值高通胀下的A股投资》的预期。在9月底推出的07年四季度策略报告中,我们判断,10月-11月,A股市场冲高6000点上方后回落,大幅震荡,因为,高估值市况下,针对流动性和通货膨胀进行的调控措施,将加大震荡风险。而年底到08年一季度的跨年度行情可期待,因为,年底调控有望缓解,内、外生式增长可能超预期,金融创新推动A股再创令人费解的新高。

  2、紧缩流动性的调控政策的确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压力,但是,“有形之手”客观上导致中国资产价格膨胀呈现出“泡泡浴”的特征-不同类型的资产泡沫此起彼伏。因为,紧缩措施并不能在短期内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问题。

  从宏观数据看,第一,在贸易顺差持续增加,流动性依然过剩的情况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成为被动的手段,冻结资金仅恰恰对冲新增贸易顺差。第二,美元加速贬值,而

中国经济维持强势,加息的预期使得中国输入型流动性过剩的格局难以改变,这必然带来资产价格的持续膨胀。第三,实际利率依然为负,居民储蓄搬家的趋势仍将继续。

  3、近期A股市场的阶段性整理,可认为是为跨年度行情做准备。11月底前A股市场可望展开跨年度行情。建议投资者利用目前的震荡,逢低买入

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以及08年估值在28倍以下的持续增长型的蓝筹股,可重点关注金融、
房地产
、黑色金属、建筑建材、机械设备、交运设备、IT、轻工制造、家用电器等行业。

  ●10月份货币供应继续高升

  根据央行最新金融数据显示,2007年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47%,增幅比上年末高1.5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4.4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1%,增幅比上年末高4.7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4个百分点。

  点评:

  虽然央行在十月份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发起1000余亿的特种存款、发行了1500亿的定向央票,货币供应增速依然向上,我们分析:一是,虽然出口增速有所下降,十月份贸易顺差依然达到270亿元,加之美联储降息,外汇占款急剧增加;二是,通胀压力上升,大盘新股密集发行,储蓄存款搬家加速。今年10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下降4498亿元,同比多降6020亿元(去年同期增加1523亿元)。10月份统计局公布的PPI为3.2%,比上月上升了0.5个百分点,上游原材料价格上升对下游消费价格压力增大。而中石油等大盘股的发行,申购资金动辄超过3万余亿。三是,信贷增速继续上升。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03万亿元,同比增长17.66%,增幅比上年末高2.5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53个百分点。今年10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361亿元,同比多增1192亿元。从后续因素来看,由于11、12月进入美欧圣诞节消费旺季,是我国历年来贸易顺差的高峰期。而通胀压力继续上升,央行加息处于被动低位,存款真实利率为负的局面短时间难以改变,因而,储蓄外流和信贷上升将继续,央行回收流动性压力较大。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