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金证券:10月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9:49 中国证券网

  ●宏观策略

  ·《2007 年10月外贸数据点评——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

  2007 年10 月出口额1077.3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进口额806.7 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增速比上月大幅上升9.4个百分点;10月份当月贸易顺差高达270.5 亿美元,再次创出历史新高。10月出口增速继续放缓表明,前期国家的调控政策是有效的。由于出口退税减少,人民币升值,以及外部经济放缓的影响,导致了出口的 持续放缓10月进口同比增速大幅反弹,我们认为这同去年基数较低有关,具有暂时性。

  我们认为短期内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不会有较大改变,出口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较小,仍将保持温和回落的趋势。另外,中国技术水平的提高,所带来的进口替代也是长期的趋势。因此,未来顺差仍将维持较高的水平。从进出口总额来看,加工贸易的比重持续降低。一般贸易中,进口同比增长38.2%,比上月大幅上升17.5个百分点,这可能是受到国际原油和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上涨所致;我们估算一般贸易进口反弹带动进口总额同比增速比上月回升7%以上,是进口总额同比增速反弹(比上月上升9.4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另外,由于一般贸易出口增速下滑,我们推断10 月加工贸易出口增速相比上月有所上升。

  从出口的重点产品来看,由于技术进步和劳动效率的提高,机电、电子机械设备和高新技术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服装类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增速保持稳定;受到原油等原材料价格的影响,塑料、鞋类出口增速略有下降。进口的结构保持稳定,1-10月初级产品进口额占进口总额的25%,工业制成品占75%,同前9 月一致。

  ●当日其它信息

  ·2007 年1-10 月全国使用外资金额539.95 亿美元

  ·10 月PPI涨幅3.2%创9 个月新高

  ·270 亿美元10 月贸易顺差创新高

  ·高盛:近期出台紧缩政策可能性加大

  ·摩根大通:AH股平均价差将收窄至35%

  ·工业用

天然气出厂基准价上调0.4 元

  ·十三家出版单位一年内上市

  ·4 只基金QDII全部跌破面值

  ·两只

股票基金获准拆分传达“救市”信号

  ·许继集团输变电业务整体上市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