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联证券:随着各方消息明朗股指有望止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0:14 中国证券网

  一、 财经要闻:

  1.成思危:建议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应加大股市供应缓解流动性过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出席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第四届全球年会时指出,我国应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用强势货币的升值来弥补弱势货币的贬值。

  成思危表示,在外汇储备数量方面,应当在保证满足战略性和战术性储备前提下作出调整,适度放松对企业和居民购汇的限制,并且鼓励企业借外汇对外投 资,以其人民币资产做担保。在储备结构方面。应该用强势货币的升值来弥补弱势货币的贬值。目前欧元对于人民币是升值的,美元相对于人民币是贬值的,两者结合就可以有效弥补。但他随后说,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应买进更多的欧元。

  成思危说,今年以来,央行多次加息、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
财政部
也采取了提高交易印花税等措施,但由于居民消费性贷款数量太少,加息对股市和楼市的调控力度不够,导致调控政策对国内股市和房市上涨的影响并不大。他指出:流动性过剩是市场部分失灵的表现,应该依法适度有效地进行宏观调控。宏观调控不应该违反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它的措施应当是能够引导企业和个人改变预期,从而改变其行为。

  他认为应鼓励境外绩优股回归,加速国内绩优企业上市,并且按照股改的约定,逐步解禁非流通股,以增加有效的供应,缓解流动性过剩。

  简评:成思危提出缓解流动性过剩问题的几个方面。对股市:增加有效供应;对房市,增加廉租房和

经济适用房;外汇储备上,平衡强势货币与弱势货币结构;最后他还提到改变企业与投资者预期来进一步改变投资行为。

  成思危说流动性过剩是市场部分失灵的表现,我们认为目前不论是股市、汇率还是房市,市场化的机制还没有形成,很多时候政策面影响很大,行政手段参与其中较多,所以,在“无形的手”没有发育完全之前,很难要求它有效发挥市场功能。

  2. 深交所出新规,严控中小板公司用股市募集资金投资股票及其衍生品

  深交所日前发布《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14号:证券投资》和《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15号:日常经营重大合同》两份文件,对中小板公司两项业务信披和相关程序进行规范。深交所明确表示,鼓励中小板公司致力发展公司主营业务,不鼓励上市公司进行证券投资,并将对上市公司证券投资行为进行重点监管。

  《证券投资备忘录》规定,中小板公司进行境内外股票及其衍生产品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含参与其他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前,应该针对证券投资行为建立专门内控制度,并不得使用募集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行证券投资。

  《重大合同备忘录》则对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披露标准进行了规定,明确规定合同金额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总收入30%以上,且绝对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或合同履行预计产生的利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利润总额的3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万元的,上市公司必须及时披露。合同生效或合同履行中出现重大不确定性、合同提前解除、合同终止等情形的,上市公司应及时披露其进展情况。

  简评:深交所的两项新规定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突出主营业务,限制上市公司投资于新股或二级市场的冲动,把财力集中于主业。在牛市行情里,存在一些公司在股市募集资金再投资于股市的现象,这就造成部分泡沫呈自我繁衍,增加股市风险,也不利于上市公司本身长远发展。新规定的推出将消除一部分上市公司直接或者变相大量参与股票投资的行为。

  3 首只做空中国股票的ETF在美诞生

  二、市场分析:

  个股普跌大盘无反弹急挫

  与5.30调整不同,本轮调整不是基于某种如提高印花税的偶然因素,也没有出现5.30大跌时很多个股的连续跌停情况,但是本次调整为期更长,调整的方式更加市场化,本轮调整更多地是对前期大盘急速赶至六千点的一个修正,之前我们还在担心蓝筹泡沫,那么经过本次调整,蓝筹有望进一步回归理论值,有利于股市长期健康地发展。

  虽然中石油还没有计入指数,但是它对于大盘的影响已经毋庸置疑,今天中石油最低跌至38元,我们预计,如果中石油进一步下探至35元以下,不少机构将会趁机吸筹,蓝筹股有望引领大盘起死回生,从而以一个上升的股指通道迎接中国石油计入指数。

  大盘急挫至5300点,很多个股已经出现明显的建仓机会,投资者在选好个股的同时,应该密切关注市场走势,选择建仓时机,回避不必要的系统性风险。

  同时,我们认为现在不失为亮出股指期货时间表的大好时机,有助于蓝筹股回归正确的位置,从而带动大盘步入健康轨道。下周将是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的敏感时段,随着各方消息的明朗化,股指有望止跌。

  三、行业公司信息:

  广百股份(002187)新股报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