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我国产业提升面临五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1:03 中国证券网

  ●宏观财经要闻

  ·中国中小企业完成7 成以上技术创新,激活"中国创造"

  正在合肥举行的APEC科技创新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副主任包国强说,目前中国六成以上的专利和七成以上的技术创新都是中小企业完成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技术与机制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评:中小企业活力也反映了一国经济的活力和潜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很快,已经成为推 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数字显示,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已经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近60%,出口额占68%以上。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中小企也和个体工商户在实质性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方面与其重要性不相匹配,我们认为在这方面,提高政府政策扶持力度还有很大空间。

  ·我国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面临五大压力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杨益30日介绍说,加入世贸组织六年来,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有了明显提升,但也面临诸多压力:一是以低端、低价格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的模式亟待改变,迫切需要企业创新技术和观念,更多地借助高质量、高技术产品参与国际竞争;二是发展中国家与我国的产业和贸易结构具有较强的相似性,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三是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出于政治和经济利益考虑,不断出台新的贸易法规、技术壁垒;四是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趋势更加明显;五是
中国经济
的快速发展面临能源与资源供给日渐紧张的压力,企业节能减排、环保形势更加紧迫。

  点评:中国持续快速增值的出口已经遭遇技术、安全等非贸易壁垒和日益面临资源能源压力,而且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预期中,成本压力也日益考验着中国出口厂商。如何提高我们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是一个现实而迫切的问题。我们认为这关键在于推进要素市场改革,使劳动、技术、土地和资源能源等生产要素的价格能正常反映其成本收益。

  ·世行和IMF年会对明年世界经济发展表示严重忧虑

  在10 月22 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闭幕会议上,IMF总裁拉托感慨,一年时间,世界经济情况已大不相同,去年世界经济尚充满机会,现在则处在“不确定状态”。与会各国金融首脑就一致认为,目前的金融动荡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范围比预期的更为严重,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严峻挑战。

  点评:此次全球金融动荡,根源就是美国

房地产市场降温,进而导致次级房地产市场贷款出现危机,危机又蔓延至金融领域,并形成席卷许多国家的金融“地震”。随着次级债危机的发酵,越来越多的关于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的预期变得悲观。我们认为,由于国际油价和农产品价格高企导致了通胀的可能性,美国实施连续降息以提振经济的政策路线颇受牵制。如果全球经济再次面临1970年代的“滞胀”,应对金融动荡的难度将更大。

  ●市场动态

  ·热点开始扩散

  周二两市继续大幅上涨,终盘沪综指报收5897.19 点,大涨149.19点或2.60%,成交917.95 亿元;深成指报收19034.57 点,大涨200.91 点或1.07%,成交413.61亿元。周二市场同周一市场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周二市场出现了个股普涨,沪市上涨股票家数达到733 家,深市上涨股票家数达到575家,上涨股票的比例达到80%以上。这一特点,我们的看法是:市场的人气正在恢复;市场的热点正在向前期跌幅较深的中小盘股转移。这是个积极的现象,有利于市场反弹的深化。周三申购中石油的3.3万亿元的资金正式解冻,这将使得周三的两市又是一个艳阳天。但是这三天股指涨幅已经不小,同时沪综指又在接近6000点整数关口,震荡当在所难免,因此建议投资者逢高时战术上减轻一些仓位。

  ●行业公司

  ·云南铜业三季报点评

  ·柳化股份(600423)大股东引入战略投资者

  ·中材国际(600970)三季报点评

  ●基金、债券和衍生产品

  ·深高CWB1 有望达到8 元认沽权证投机遭致命打击

  ·三季度基金增持大盘蓝筹龙头股

  ●近期重点研究报告

  ·行业公司:金发科技_调研报告(买入,首次)

  ·行业公司:承德钒钛_跟踪报告

  ·行业公司:金融街_跟踪报告

  ·行业公司:东软股份_跟踪报告

  ·行业公司:海油工程_跟踪报告(买入,调高)

  ●新近推荐买入个股一览

  ·金发科技、海油工程、远兴能源、金融街、中色股份民生银行科达机电航天信息广州药业瑞贝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