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正证券:变盘契机要待中石油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20 中国证券网

  ●周四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

  周二股指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一度将前期5560.42-5620的缺口部分回补,下午在大盘指标股的带动下,出现大幅反弹走势,上证指数最终上涨超过100点,成交量较昨日也略有放大。

  原定于昨日召开的国家统计局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因故推迟,国务院新闻办将于10月25日上午10:00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从前期媒体陆续传递的信息推断,9月CPI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预计环比会有所放缓,前期宏观调控初见成效,不过绝对数据依然维持高位,调控压力依然不容忽视。此外,美国经济减数、股指期货的推出,以及周五中石油的新股申购,都是近期制约市场走强的重要因素。

  昨日市场下午最终股指能够出现强势上涨,归功于大盘蓝筹股的整体性走强,而这又与香港市场周一大幅下跌之后,周二出现强劲反弹走势有关,昨日恒生指数基本将周一的下跌收复。短期市场受国际市场影响较为明显,因此虽然昨日股指出现反弹,但并不意味着调整的结束。

  周二上证指数一度将前期5560.42-5620的缺口部分回补,不过考虑到周五中石油新股申购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分流压力,近期的上涨应以反弹看待较为合理,预计前期缺口最终将会在今后调整过程中回补。

  本轮调整目前可以技术上理解为对5000点突破后的有效确认,今后的调整空间较为有限,不过目前市场股价结构分化的趋势依然十分明显,个股风险依然不容忽视,近期我们还是建议倾向于加强投资防御性,以控制风险为主。今后市场变盘的契机,可能要等待中石油上市后的市场表现。

  ●发改委专家:明年将重点调控房价

  明年物价继续加速上升的可能性较小,价格调控的重点将是房价而非物价。这是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日前在《中国证券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所作出的预测。王小广预计,今年全年CPI将增长4.3%,超过年初预计的调控目标,但仍处于可控的范围内,而明年物价继续加速上升的可能性较小,经济增长与通胀的组合仍然是"高增长低通胀"。

  他认为,明年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11%以上的高位增长,GDP可望突破28万亿元,从季度和年度增长来看,经济正在达到或接近周期性繁荣的顶部区域,明年下半年或后年很可能进入温和调整期。预计2008年CPI增长3.5%左右,宏观调控的目标可定为不超过4%;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为150694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达104857亿元,增长16.5%;城镇就业增长的目标可设定为新增城镇就业1000万人,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贸易顺差为3084亿美元,增长20%。

  针对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王小广指出,明年价格调控的重点是房价而不是物价,同时加强物价监管和调节。今年二季度以来的价格大幅回升是结构性的,并不会导致全面的通货膨胀,影响经济增长稳定和金融危险的价格因素主要是房价的长期过快增长,而不是物价,对股市过热的调控也相对容易,将产业升级与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结合起来,并配合以合适的金融调控政策,股市会保持稳健增长。王小广强调,价格调控的重点是房价,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主要是要调整房地产政策,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住房基本政策是只鼓励家庭拥有一套住房,而对投资性住房采取较严厉的抑制政策,同时限制外籍人员购买住房;二是加大税收调节作用,尽快出台征收不动产税政策,促进"卖房";三是对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采取严厉的金融抑制政策,将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首付提高到40%以上,并将其利率大幅提升,以抑制住房的投资需求。

  

商务部副部长:
纺织品
出口平均利润仅为3%-5%

  欧盟针对中国产纺织品配额制将于2008年1月1日如期废止,就此问题我国商务部21日对外表态:中国不是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唯一受益者。高虎城副部长表示,我国纺织品出口企业平均利润率仅为3%到5%。"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增长不是以挤占别国份额为代价换来的",高虎城表示,各主要纺织品出口国都享受到了自由化的好处。据世贸组织统计,2005年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前15位的国家和地区当中,有14个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高虎城表示,中国纺织品产品附加值低,

自主品牌少;出口市场过于集中;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弱。一些发展中国家正逐渐成为中国在低附加值大众化产品上的强劲对手。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