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存准金上调对冲9月新增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0:18 中国证券网

  ●特殊“定向”央票发行、存款准备金上调对冲9 月新增流动性

  1特殊“定向”央票发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冲9 月新增流动性。9 月份中下旬,为了配合大盘股发行,央行减弱了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9 月共计发行央票1638.53亿,而到期央票高达4370 亿,再加上月3000 亿左右的外汇增量,尽管发行央票2492.60 亿,存款准备金冻结月1700 亿,则9月资金净投放为3177.4亿元,这将使得大盘股发行暂时结束后货币市场的资金 异常充裕,本周7 天回购、SHIBOR 一周利率已经回落到2%左右,同时商业银行超额储备率有所回升。因此10月份央行必然加大回收流动性的力度。上周,央行发行了1500 亿的3 年期央票,而后周末又决定25 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3%,假设此次存款准备金上调冻结1700亿的资金,那么基本可以对冲掉9 月新增的3177.4 亿。

  2货币市场。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低位徘徊,略有上升。随着大盘股申购资金的解冻,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回落,7 天回购利率一度跌至2%以下,而上周货币市场利率略有回升,周五7天回购利率、SHIBOR 一周利率分别为2.22%、2.23%,14 天回购和2 周SHIBOR 分别为2.08%、2.30%。比周一都略有上升。值得注意的是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升14 个BP,可能又是加息前奏。

  3债券市场。一级市场回暖带动二级市场反弹。上周发行的国债与金融债受到投资者追捧。周一国开行发行的10 年期浮息债最终中标利差为35BP,远低于10 月8日中债收益率53BP,最终追加发行100 亿。周三农发行的3 年期浮息债中标利差为20BP,基本与9 日中债收益率18BP 持平,追加发行了19.8亿元。周四对3 年期11 期国债需发行招标,最终利率为3.53%,比前一日中债同期限收益率3.55%低2 个BP,受到投资者追捧,追加发行15.8亿,最终发行量为295.8 亿元。而企业债与短融的发行利率继续上升。

  4 收益率与指数变动。国债收益率受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影响,再加上前期涨幅过快,略有下移;3 年期以上受3 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移影响有所上移;而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全线小幅下移;企业债7-10年收益率继续上行,而20年的长端有所下移。受一级市场发行利率影响,短融收益率继续上行。中债指数显示各种债券指数都有所上升,其中与金融债收益率下移向一致,金融债指数涨幅最大,而企业债涨幅最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