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原证券:进入历史高位前有反复整固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0:13 中国证券网

  ●市场研究

  ·大盘股冲高回落 市场热点扩散

  经过周一的放量大涨之后,周二两市大盘表现相对较为稳健,银行股并未延续周一的强势,呈现冲高回落的特征,市场各方在5700点区域的心态正在趋于谨慎。银行股休息的同时,给市场中其他板块的品种带来了上涨的机会,市场热点继续围绕着三季报业绩的良好预期而扩散。

  本周起,9月份一系列敏感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业内人士预计,继8月份CPI涨幅创近11年 新高后,9月份CPI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推出的最新一期《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9月份,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在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两只超级大盘股发行的情况下,依然顽强增长1700亿元,至1.47万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神华今日将登陆上交所,正式在A股市场亮相。本次中国神华公开发行18亿股A股,其中网上申购发行的12.6亿股于周二率先上市,其余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的5.4亿股将在3个月后解除锁定。

  经过周一的激情上涨后,周二市场相对较为理性,大盘先整理后再度走高,银行股总体保持平稳,华夏银行一度冲击涨停,工商银行也再创新高,而地产股则也承接了周一的活跃态势,龙头股万科继续收出红盘,绿景地产、金融街等表现抢眼。酒类板块出现集体活跃,贵州茅台五粮液沱牌曲酒等都有上佳表现,机械板块中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也表现不俗,新能源概念股在龙头股天威保变持续涨停的带动下,如风帆股份等也有启动迹象。显然市场新的热点正在孕育之中。下跌个股板块效应明显,神华能源高调平稳上市,煤炭股由于前期涨幅过大,周二出现调整也就不足为奇了。有色金属板块同样由于前期涨幅巨大,短线获利盘抛压十分沉重,中金黄金宝钛股份等调整幅度较大。钢铁板块则出现分化,酒钢宏兴杭萧钢构等出现上涨,而马钢、宝钢等则出现整理,几大前期热门品种的集体走弱,显示前期主力资金正在高位部分兑现筹码,而另一部分个股正在开始走强,市场资金正在进行结构上调仓。

  经过周一的放量大涨,周二出现一定的震荡比较合理,由于目前指标股的护盘使大盘保持强势,股指的下跌空间不大。而个股分化则继续加剧。市场在进入新的历史高位面前,有反复整固的要求,而本周一系列宏观数据又将出台,市场各方观望的气氛可能再度蔓延,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关注宏观数据的同时,继续关注三季度报告业绩良好预期的投资机会。

  ·深交所发布公司债上市暂行规定

  促进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于8日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暂行规定》,并自即日起实施。

  评论:深交所新发布的公司债券上市暂行规定包括总则,公司债券上市,信息披露及持续性义务,债券持有人会议,停牌和复牌,特别处理,暂停、恢复、终止上市,违反规则的处理以及附则等九章。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暂行规定》,发行人申请债券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且上市时仍符合法定的发行条件;债券的期限为一年以上;债券的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五千万元;深交所认可的其他条件。在长江电力拔得公司债头筹后,预计未来公司债发行规模将逐步增加,公司债发展有望给资本市场发展提供基本要素补充,为其发展带来深刻的质变。《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暂行规定》的推出,从原则上规定只要符合该规定的经营合法、具有偿债能力的公司,都可以通过举债融资,为所有公司提供公平的债务融资环境。除此以外,高度重视和促进公司债发展,还需要放宽对公司债券投资者的约束。除了个人投资者之外,发展机构投资者,放宽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机构对公司债券的投资,引进国外的投资者可能会创造更好的供需环境。同时,应大力支持信用评级市场发展,着力提升评级公司整体素质,为公司债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监管环境。

  ·央行调控长短结合,有紧有松

  昨天央行发行4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此外公开市场还对28天回购品种进行了正回购操作,正回购量为80亿元。10月11日,央行将向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发行总额约1500亿元的3年期定向央票。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六次发行定向票据。

  评论:昨天央行进行的28天回购品种的收益率为3%,比当天银行间市场同期限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低24个基点。这是自2005年12月底以来公开市场首度重启这一回笼工具。除在今年1月份使用7天和21天正回购外,自7月份起,公开市场操作主要以期限更长的182天正回购为主。业内人士认为,此次28天正回购重启,主要还是针对短期流动性回笼,弥补央行票据暂时性发行不足。进入9月以来,相继有13只股票公告发行,创下了今年以来单月发行数量之最。在不包括中国石油的情况下,募集的资金额达到了1500亿元左右,

  创下了A股市场最高单月纪录。其中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四家上市公司募资金额就高达1463亿。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双双创记录,造成货币市场利率快速飚升,为缓解市场的压力,一年央行票据发行量被迫降至地量水平。尽管目前货币市场收益率水平已经下降,资金面趋于宽松,但是市场对央行票据的需求并不旺盛。为避免因央行票据发行量加码,而造成利率水平上升,公开市场通过适度增加28天正回购,增加对资金的回笼。同时,亦可以适度引导资金市场的价格水平向正常水平回归。此外,由于28天回购的期限较短,如果一旦再度出现大盘新股发行,也便于资金的释放,其灵活性强于半年期正回购。

  明天央行将向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发行总额约1500亿元的3年期定向央票。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六次发行定向票据。本期定向票据将主要面向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票发行主要还是考虑到控制流动性,十月份央票到期量将近3630亿元,8月份贸易顺差达249.7亿美元,9月顺差有望继续高企,加上美元持续疲软,资金流入。此外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期定向票据可以流通、质押,与普通央行票据类似,本期定向票据的资金冻结功能有所减弱。这主要是考虑到12.5%准备金率大大的压缩了银行的信贷能力。

  ·嘉实QDII基金昨遭抢购

  ·基金QDII再添新军

  ·股指期货会员申报工作已拉开序幕

  ●行业分析

  ·国务院批准征机场建设费至2010年,四项民航财经新政策即将出台

  ·住房供给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公司点评

  ·民生银行(600016)有望明年赴伦敦上市

  ·远光软件(002063):投资项目推动公司成长力度有限

  ·英力特(000635):三季度业绩大增,建议谨慎关注

  ●近期报告目录

  ·江苏索普(600746)调研报告:主业前景一般,集团整体上市短期不会成行(王向升)

  ·投资策略周刊(2007年第34期)(投资策略部)

  ·医药生物:景气或将继续提升(王博)

  ·南京水运(600087):资产置换带来运力大幅增长(高世梁)

  ·增长迅速的区域地产龙头--栖霞建设(600533)调研报告(魏博)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