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中联重科雅戈尔金岭矿业评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9:41 中国证券网

  中联重科业绩预增公告点评

  第一,公司2006年完成曲线MBO后,经营绩效大幅提高

  公司管理层于去年通过长沙合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长沙一方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完成曲线MBO,公司实现管理层收购后,公司高管以及核心员工合计持有公司12.6%的股权。在完成管理层收购后,公司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2007年上半年以及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8%以及100%。同时,公司加强了市场营销力度,从 混泥土泵车的销售情况来看,公司的月销售量从以前三一的50-60%上升到现在的70-80%。

  我们预计,随着公司管理层经营效率的提高以及市场拓展力度的加大,公司在混泥土机械上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第二,2008年后新增产能释放以及出口比例的增加将维持公司的高增长趋势

  预计2007年底,泉塘工业园将完工投产,新增汽车起重机产能1700台,履带式起重机250台,新增产能将在极大程度上解决公司的产能瓶颈,作为公司重要的收入以及利润来源,起重机业务将在2008年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公司2006年出口收入占到总收入的5%,公司计划在2010年实现出口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40%,公司未来的出口业务值得期待。

  第三,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07、2008年的EPS分别为1.6和2.2,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雅戈尔:投资收益带动利润增长,地产业务进军一线城市

  第一,投资收益将成为公司未来几年重要的利润来源

  公司今日公告,公司于2007年2月份投资3亿元购买南方稳健成长基金,现决定赎回。

  南方稳健成长基金(202001)2月份价格在3元左右,截止到10月8日,已达到5.87元,收益率为95.67%,按照10月8日的价格,公司投资收益在2.87亿元,对EPS贡献达0.086元(税率33%)。07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对EPS贡献为0.335元,则全年投资收益对EPS贡献将达到0.42元,占总业绩的52.5%。

  鉴于公司目前仍持有中信证券股权1.5亿股,且随着宁波和上海两家投资公司业务的逐渐展开,未来几年投资收益将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第二,公司的地产业务向一线城市进军

  公司今日公告,公司合资子公司宁波雅戈尔钱湖投资开发公司9月18日至9月29日以5.24亿和7.53亿拍得杭政储出[2007]50、51地块;此外公司合资子公司宁波雅戈尔置业以8.55亿元也拍得杭政储出[2007]53号地块,此三块地均位于西湖区。

  雅戈尔在7月9日首次在杭州拍得土地,此次又拍得的三块杭州地块,标志着公司地产业务由宁波、苏州等二线城市开始向一线城市进军。到目前为止,公司于2007年共拍9块地,其中宁波市三块地,土地面积为31.49万平方米,苏州两块地,土地面积为58.88万平方米,杭州四块地,土地面积共19.58万平方米。

  从2007年拍地情况看,我们认为公司

房地产业务以宁波、苏州为基础,同时开拓杭州市场,将杭州作为未来两、三年后的重点开发城市之一。杭州与宁波相邻,具有一定的地缘优势,可以看出公司的业务拓展比较稳健。我们认为公司依靠其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丰富的开发经验,未来两、三年后杭州将成为其地产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第三,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金岭矿业三季报业绩预增

  公司公布了三季报,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去年增长700%~750%,按此计算,公司的3季度业绩应该在0.568元~0.60元。7-9月份净利润同比去年增长100%~150%,第三单季eps在0.308~0.34元。这一业绩略超出市场预期。

  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产品铁精粉的价格大幅上涨。第三季度,公司铁精粉价格从850元/吨上涨达到1300元/吨,上涨幅度达到53%。

  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的看点主要有2点:

  1、公司持续的优质矿产资源扩张。

  资产注入的召口分矿是山东金岭铁矿的主力矿山之一,注入之后,公司年产原矿石将从80万吨提高到155万吨,铁精粉产量将从55万吨提高到100万吨左右。公司铁矿可开采储量将从650万吨提高2426万吨。公司的矿产储量以及产品产量都得到较大规模的提升。从注入矿山的品味来说,此次注入矿山的地质品味达到51.88%,和之前的上市公司矿山品味相差无几,都属于国内少有的富矿。

  除了此次的召口铁矿注入之外,公司还承诺2010年之前注入所持金鼎矿业的40%股权。金鼎矿业不仅品味与目前上市公司相同,而且可开采储量相对较大,达到3500万吨。因此未来公司的优质矿产资源将有望继续扩张。

  2、铁精粉价格未来2年维持上涨趋势。

  我们认为全球

铁矿石的供给集中度相对较高,未来2年全球铁矿石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而供给可能受到国际矿业巨头的控制而保持偏紧的态势,我们预计铁矿石未来2年的价格将依然维持上涨趋势。

  维持“推荐”评级,上调目标价位至55元。

  综合分析,我们上调公司07年和08年的盈利预测至0.91元和1.85元,维持“推荐”评级,目标价位55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