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美联储降息将推动全球股市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0:51 中国证券网

  ●对美联储降息的点评

  9 月19 日早上,美联储在17次加息后,宣布降息50 基点,至4.75%;与此同时,联储将贴现率降低0.5%,至5.25%;并通过隔夜回购协议向银行体系注资97.5亿美元临时储备。

  近几月份来公布的不少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增长正在减缓,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仅有2.5%,不及一季度5.6%增长率增长的一半,也低于近年来平均增长水平;就业增长开始减弱,根据8月份的就业报告,8 月份失 业率上升到4.6%的水平,非农业就业人口比7 月减少了4000 人;7 月二手房销售为今年1月以来最低。基于种种经济数据,美联储担心今年下半年经济将进一步放缓。同时次级债的危机不断的蔓延,危机的深度和广度已经远远超出了美联储最初的想像。如果信贷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仍得不到根本扭转,将对美国金融市场产生极大的动荡。次级债也开始在全球也开始蔓延,受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的影响,英国第五大贷款银行诺森罗克引发了挤兑风波。

  美联储降息不是意味着升息周期就此终止。从美联储的关注度取向看,美联储的首要目标是对付通货膨胀,其次才是关注经济增长。2005 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率仅为1.7%,是2002年经济复苏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美联储并未因经济增长下降而停止加息步伐。目前国际

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基本金属等原材料也继续维持在历史高位,短期内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此生产商和消费者将继续面对高价原材料的压力,通货膨胀的威胁依然存在。当通胀加剧的风险超过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次级债风波得到控制,美联储还是可能继续升息。

  本次美联储暂停升息将降低我国升息的概率。一方面,为了防止外资的大量流入,央行将维持目前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利差,美联储的降息使国内货币市场利率缺乏上升的空间和动力。另一方面,根据我们前面的分析,我国CPI指标将在第四季度开始回落。因此,我们认为,在美联储降息的背景下,央行加息概性进一步降低。

  美联储降息将使美元继续贬值。降息将投资美国资金的收益下降,国际资本可能不会囤积于美国资产,而流向其它国家。在人民币资产与美元资产的选择中,人民币资产将更有诱惑力,这将加大外资流入的速度,从而对于

人民币升值形成更大的压力。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9 月降息,但都认为将降低25 个百分点。因此,此次美联储降低50个百分点,同时再次调低再贴现率和对银行体系注资还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在降息披露后,美国和加拿大股市都出现大幅上涨。我们认为随着次级债风波的蔓延,欧盟、英国等主要工业化国家已经都停止加息,并可能降息,这将推动全球股市的上涨,包括中国股市。

  ●核心蓝筹股走势值得关注

  市场展望:央行年内的第五次加息再度成为指数向上创出新高的理由,但随着指数的不断向上拓展空间,盘中的震荡幅度也明显加大了。自5.30调整之后,一直是以银行、地产和钢铁板块为核心的蓝筹股在引领指数的走势,其间虽然有过调整,但基本上是以板块轮动的形式出现,而像周二这种核心蓝筹全线走弱的现象还是第一次。这一方面与近期蓝筹股加速上行后累积的获利盘回吐有关,另一方面,与近期红筹股的加速回归也有一定的关系,即大资金从战略角度可能会在这些新发的大蓝筹上面进行适当仓位的布局。因此,以上两个方面的因素可能会导致近期市场上的核心蓝筹股短期的调整压力明显加大,其震荡调整的过程将会对指数形成直接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短期扩容速度明显加快可能会成为近期指数大幅震荡的诱因。但从中长期角度看,适度的震荡利于指数中长期更加稳健地上涨,中长期震荡上涨的格局不会发生变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