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需要紧密跟踪监管层的政策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9:29 中国证券网

  ●宏观财经要闻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已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五年中国经济发展“成绩单”: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的位次已由原来的第六位跃居第四位,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过去五年,在世界经济大棋盘上,“中国速度”可谓演绎得淋漓尽致。2003年至2006 年,中国经济连续四年踏上10%以上的增长平台,而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列车再以11.5%的速度高歌猛进。

  &n bsp;点评:过去五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翻了近一番,人均国民总收入在世界的位次亦由2002 年的第132 位上升到2006 年的第129位。按照世界银行划分标准,中国已由低收入国家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但是,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在世界中的位次仍然很低,而且,以总量和均值衡量的收入水平不能反映收入分配状况。改善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仍然是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挑战。

  ·

国家税务总局:八行业所得税税率将调低

  国家税务总局昨17日下发通知,对饮食业、娱乐等八行业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标准税率进行不同幅度的下调。娱乐业下调至15%至30%、饮食业下调至8%至25%、批发和零售贸易则下调至4%至15%,其他行业的税率都有较大幅度的降低,而

房地产开发企业仍需按照10%至20%的税率区间来征税。

  点评:除了房地产行业以外,其他行业的所得税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娱乐业和商业调整最大。我们认为,此次税率降低主要有三个方面好处:第一,在财政收入连年高增长的情况下,降低已经较高的企业税负,有利于企业和财政的“双赢”;第二,此项政策主要针对小企业,未来小企业将获得更多益处;第三,降低企业成本,有利于缓解通货膨胀环境下企业的提价冲动。

  ·“煤电油运”发展瓶颈明显缓解中国经济前景可期

  数年来,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推动下,中国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得到显著增强,这令长期困扰发展的煤电油运等“瓶颈”制约得到明显缓解,未来经济前景令人期待。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统计报告,从2003 年至200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2.5万亿元人民币,规模之大、增速之快为历史少有,其中用于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逾12 万亿元,是1978 至2002年的近两倍。

  点评:经过20多年的发展,曾经的瓶颈已由“煤电油运”的经济瓶颈转变为资源环境和收入分配方面的非经济瓶颈,这不仅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也表明了经济发展对改革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从近来的一些社会经济政策看,资源环境紧张和收入分配失衡正朝逐步缓解的方向发展。

  ●市场动态

  ·重点关注调控政策

  周二两市宽幅震荡。沪综指开盘5446.72 点,最高5458.58 点,最低5339.92 点,报收5424.84 点,涨3.45 点或0.06%,成交1697亿;深成指开盘18566.72 点,最高18579.12点,最低18102.53 点,收盘18316.4 点,下跌177.96 点或0.96%,成交929.9亿。

  政策面上的因素将是影响近期大盘走势的最重要的因素。近期政策面上总的基调是加强监管,同时加大股票供给,以为市场降温。我们判断监管层的初衷当是维持市场平衡态势,不能大跌,亦不可上涨过快。我们需要紧密跟踪监管层的政策动向。

  周一晚间,证监会网站同时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相关各方行为的通知》、《关于在发行审核委员会中设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决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5号——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和发行情况报告书》等六项文件,分别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等行为进行规范,并且决定在证监会发审委中设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

  此六项文件对市场的影响,我们认为主要有:(1)会通过增加重组的成本和加大违规的代价,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机型重组,但同时也会支持和促进真正的实质性重组;(2)会推进以定向增发方式为主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步伐的加快。

  另一方面,近期新股IPO 有加快趋势,特别是一些大型、特大型企业的发行更是如此。北京银行、建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一个接着一个欲登陆A股市场。另外,关于中石油、中国电信等海外蓝筹股纷纷排队回归的消息不绝于耳。我们判断这些大型企业的IPO对市场上的资金会造成一些分流,但是不会导致大盘的反转。

  ·新股定价

  ●行业公司

  ·伊吾河之水淖毛湖之煤成就广汇煤化工伟业

  ●基金、债券和衍生产品

  ·国安分离债中签率再创新低

  ·第二只创新型封基周五上市或提振高折价封基

  ●近期重点研究报告

  ·行业公司:广汇股份_深度报告

  ·行业公司:岳阳纸业_跟踪报告

  ·行业公司:中铁二局_跟踪报告

  ·行业公司:银行业_行业报告

  ·行业公司:东软股份_跟踪报告

  ●新近推荐买入个股一览

  ·ST 中鼎、承德钒钛、*ST北巴、天马股份、鑫茂科技、昆明机床、安徽合力八一钢铁、广汇股份、方圆支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